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开放最早的北京动物园平静过百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4:4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龙露通讯员叶明霞)今天,我国开放最早、饲养野生动物种类最多的北京动物园,在平静中迎来了它建园100岁的生日。

  清光绪三十二年三月二十二日(1906年4月15日),商部具奏请旨,饬拨官地兴办农事试验厂。当时,南洋大臣端方从德国购进100余只动物,本打算运往上海,为讨西太后慈禧欢心,便把这些动物安置在今动物园东南角的原广善寺内,供人们参观,收费20枚铜元。当
时,动物园只占地1.5公顷,除端方从德国购来的动物外,还有国内各省地督、抚及出使各国大臣解送的珍禽异兽,共计700多只。当时人们称此地为“万牲园”,也就是现在的猴山周围。从此,很多人平生第一次看到了野生的动物:大象、狮子、老虎等。

  如今,北京动物园已形成占地面积约90公顷;饲养动物种类457种,4461只;淡水、海水动物1000多种,5万余尾的规模。北京动物园在百年历史上创造了多个之最,包括陆地上体型最大的动物非洲象、世界上最小的猴——鼠狐猴、身价最高的动物

大熊猫、最怕热的动物北极熊以及一只“世界绝版”的双峰野骆驼。

  2003年,北京动物园开始从西向东进行兽舍、景观综合环境改造工程。要把北京动物园建设成“生态动物园”,全部改造工程力争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完工,突出“自然、简朴”的环境主题。

  迎来百岁大寿,北京动物园今天却异常平静,没有热闹的庆典。和煦的阳光下,园内一切照旧,只有动物们吃上了“生日

蛋糕”。尊为国宝的大熊猫今天的午餐是刚从河南运来的新鲜竹子和春笋,除此之外还有新鲜的
苹果
、西瓜和蔬菜,主食还少不了特制的掺有肉松、维生素B及其他微量元素的“大熊猫窝头”。贵为兽中之王的狮子老虎今天的主餐是新鲜的牛羊肉。

  为了迎接百岁大寿,动物园还对兽宿进行了清理。另外,最近还新添了一批小家伙,它们是环尾狐猴、黑蜘蛛猴等,共13种26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