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开放最早的北京动物园建园100周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4:48 北京晚报
我国开放最早的北京动物园建园100周年(图)

现在的北京动物园正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国开放最早的北京动物园建园100周年(图)

农事试验场正门


我国开放最早的北京动物园建园100周年(图)

小山魈


我国开放最早的北京动物园建园100周年(图)

动物园内的畅观楼曾是慈禧太后往来于皇宫与"夏宫"颐和园之间的行宫。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北京动物园是收藏在心中的儿时记忆。历经百年的风雨和沧桑,今天,北京动物园迎来了自己的百岁生日。

  百年变迁最初票价“铜元20枚”

  100年前的今天,清朝商部具奏请旨,“饬拨官地”兴办农事试验场,以“振兴农业”
,由此拉开了北京动物园的发展序幕。

  1907年,南洋大臣端方正好自德国购买了一批动物,本打算送往上海。可能是为了讨慈禧太后的欢心,便把这些动物送到农事试验场来了,放在今动物园东南角。据史料记载:当时“建有兽亭三座,兽舍四十余间,鸟室十间,水禽舍、象房、陈列室等。展览动物80余种,700余只。”当时的老百姓管这块地方叫“万牲园”或“三贝子花园”。

  “万牲园”建园初仅是农事试验场的一小部分,也就是现在的猴山周围。每逢星期一、三、五、日,允许男客参观,星期二、四、六,对妇女开放。就是在那时,中国人第一次在国内见着了狮子、斑马、长颈鹿……据当时的《顺天时报》记载,万牲园票价是“铜元20枚”。而在20世纪初,两个铜元能买一个芝麻烧饼。

  经过百年的发展,如今的北京动物园占地面积约90公顷。展出陆生动物457种,4461只;海洋鱼类1000余种,50000多尾。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00多万人次。

  百年故事弯腰踮脚迂回喂鳄鱼

  如果以工作年头计算,许艳梅恐怕称得上北京动物园中的“老大姐”了,和动物们朝夕相处了二十多个年头,许艳梅深有感悟:“动物有比人更美丽的地方。”

  初到动物园,许艳梅才16岁,她卖过票,种过树,最终被分配到饲养队。许艳梅说,对动物的爱,是在怕中产生的。头顶上的老鹰,树上的猴子,地上的蛇,水里的鳄鱼。对于从来没和这些动物接触过的许艳梅当时的感觉只有两个字:“恐惧。”

  毫无经验的她只能靠听师傅说、自己琢磨来对付这些动物。比如鳄鱼,师傅说它没有余光。许艳梅就像电影《地道战》中人物,弯腰踮脚,侧面迂回,把食物送到这个危险家伙的嘴边。

  许艳梅说最初每天上班,心都是揪着的。有一只猴子,是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从印度尼西亚带回来的。一次,许艳梅去喂它,把装着食物的盆放下后觉得不妥,便返身回去取盆。结果那猴子以为许艳梅不给它食物吃,怒吼着扑过来,吓得许艳梅头发丝倒竖,一下子蹿出猴笼,由于用力过大,把门都关坏了。许艳梅笑着回忆:“这回可体验到什么叫‘箭步’了。”那一年,许艳梅刚刚二十岁。

  许艳梅说,养了这么多年动物,一个最大的感觉是:动物和人是一样的,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动物园。

  百年圣地四烈士墓和宋教仁纪念碑

  很少有人知道,北京动物园内还有四烈士墓和宋教仁纪念碑等民主革命先驱者的遗迹。在大熊猫馆西侧,苍松翠柏间,竖立着一块纪念碑,碑上写着“彭、杨、黄、张四烈士墓遗址”,这就是有名的四烈士墓。其中彭家珍于1912年1月26日,在北京西四大红罗厂胡同刺杀阻挠清帝退位的良弼时中弹牺牲的。而杨禹昌、张先培、黄芝萌则于同年1月16日,在北京东华门大街欲炸死袁世凯未成被捕入狱,3日后三人被活活烧死。当晚,革命党人将3人遗体葬于农事试验场松林间。同年8月,建成四烈士墓,孙中山先生亲自参加了迁墓仪式。

  此外,1912年,时任国民政府农林总长的宋教仁在鬯春堂内居住,同年底,宋教仁遇害身亡。1916年,在鬯春堂建“宋教仁纪念塔”,可惜“文革”期间塔身被毁,但两层塔基保存完好。

  百年人物检票巨人身高超2米

  农事试验场在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初,先后有过4个身高2米以上的巨人在门口售票。第一个姓耿(又说姓勾),但对他没有留下文字记载,只知道他个子高。另外为刘玉清、魏集贤和张恩成。

  刘玉清和魏集贤,两人基本为同时期人,于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在国立北平天然博物院(动物园)门口验票。刘玉清身高2米多,大手大脚,长得很匀称;魏集贤稍矮,微胖些。2人售票时常弯下腰与小孩子逗趣。30年代初,刘玉清还被美国人雇用,带回美国好莱坞拍电影,后回国,于1939年病死于北京,而魏集贤则活到60岁。此后有一个自称张恩成的巨人来到园门口售票,后因身染毒品,负债累累,于1942年自杀身亡。

  百年外交礼品动物搭建友谊之桥

  北京动物园地处首都,不仅有全国各地送来的动物,还承担着国际外交的重任。尤其是在上个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国际礼品动物往来交换,标志着中国与各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1953年5月,印度政府总理尼赫鲁赠送给周恩来总理和中国人民亚洲象一只,名叫“阿萨”,15岁,次年4月,苏联中央动物处赠送卷尾猴3只、北极熊2只、高加索山羊4只、河狸鼠3只。北京动物园代表国家回赠恒河猴48只、红面猴12只等,50多年来,共收到赠送动物数百只,也回赠了很多稀有动物,其中包括大熊猫。

  本报记者龙露通讯员叶明霞

  历史照片为动物园档案室提供其余为叶明霞摄

  北京动物园之最

  在北京动物园的百年历史上,曾开创了多项城市动物园“之最”。

  ■中国开放最早的动物园:

  光绪33年(1907年),农事试验场内附设的“万牲园”(动物园前身)开放售票接待游人。

  ■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市动物园:

  占地面积90多公顷、拥有457种、4461只动物以及1000多种、50000多尾鱼类。

  ■全世界参观游览人数最多的动物园:

  1984年接待游客量达1200万人次;北京动物园在第一个五一黄金周最多一天就接待游客达25万人次。

  ■“礼品动物”最多的动物园:

  截止到2000年12月,外国领导人和政府机构、民间团体赠送动物500余只。

  ■大熊猫科研与繁育史上一连创下3个“最先”:

  1963年在世界上首次在人工饲养环境下实现大熊猫的繁殖;1978年首次应用人工采精和人工授精技术繁殖大熊猫获得成功;1992年首次全人工育幼成活。

  园里动物之最

  ■最大的动物:

  北京动物园饲养的陆地上体型最大的动物是4只非洲象。非洲象原产于非洲的热带森林里,雄象可重达7吨,体高3至3.5米。

  ■最小的哺乳动物:

  北京动物园饲养着世界上最小的猴——鼠狐猴。鼠狐猴原产于

马达加斯加,它个头小,蹿跳起来灵活无比。鼠狐猴产下的宝宝只有花生豆大小,体重4克。出生后三天就能爬行,有时还爬上人的大拇指上,所以有人称之为“拇指猴”。

  ■最怕热的动物:

  来自高寒地带的北极熊是动物园中最怕热的。

  ■园里生活最久的动物:

  一只1953年从莫斯科送进动物园的美洲神鹰,据饲养员介绍,它至今还能产蛋。

  ■最稀有的动物:

  北京动物园生活着一只世界绝版的双峰野骆驼。据中外科学家多年考察确定,双峰野骆驼的野外数量比大熊猫还稀少,已经入了世界濒危物种红皮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