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油站“撤离”新居民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4:4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昨天,市规划委公布了新版《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指标》,记者了解,这个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规划,仅是满足居民基本生活而必须设置的公共服务设施的最低指标,适用于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区以外城镇新建改建居住地区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设计,将从6月1日开始实施。

  “小区”人口超5万

  公共设施需“升级”

  据介绍,该指标将居住公共服务设施按性质分为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商业服务、社区管理服务、社会福利、交通和市政公用八类。居住人口规模和用地范围,按居住人口规模(或建设规模)分为四级。据介绍,新指标将为居住提供适宜的居住生活环境,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提供保障。规划用地内的居住人口规模超过5万人,应增设地区级公共服务设施,地区级公共服务设施指标另行研究。

  幼儿园应有院

  教学楼要能照日光

  幼儿园宜独立设置,应按其服务范围均衡分布,设于方便家长接送的地段。幼儿园应有独立院落和出入口,其建筑及用地应满足日照规定。中学、小学应按其服务范围均衡布置。教学楼及操场应满足日照规定。学校操场与邻近住宅应有适当间隔。商业服务、邮电、文化体育(运动场除外)和社区管理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宜集中布置于交通便利的中心地段,与居民的出行路线相吻合,形成公共活动中心。菜市场应设在运输车辆易于进出的相对独立地段,避免干扰住宅。同时,菜市场应设在室内,并避免干扰居民,与住宅保持一定间距,采取必要的隔音防护措施。

  养老院要多建

  3万人口有一处

  社会福利包括老年人生活服务设施和残疾人服务设施。由于北京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增加并提高养老设施指标是十分必要的。养老院从5万人/处调整为3万至5万人/处。此外,还将增设老年活动场站、托老所等设施,同时提高残疾人康复托养所千人指标,并由过去的5万至10万人/处调整为5万人/处。

  自行车每户两车位

  加油站必须“撤离”小区

  地面停车率(小汽车地面单层停车位与居住户数的比率)按不大于10%控制。居民汽车场库在三环路以外的(包括旧区改造和零星加建的住宅)地区,按每千户500个车位标准设置;在三环路以内、二环路以外地区,按每千户300个车位标准设置;二环路以内及二环路以外的历史文化保护区等特殊地区车位标准另行研究。中高档商品住宅按每户1个车位标准设置,高档公寓和别墅按每户1.3个车位标准设置。调整公共停车场指标,提高社会停车场库车位设置标准,在居民区内取消加油站。

  地上居民停车场(库)应满足《北京市生活居住建筑间距暂行规定》的距离要求,与邻近的住宅保持适当距离,避免干扰居民生活。

  存自行车处规划没有变化。存自行车处仍按每户两个自行车位设置。J15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