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丽江市委政府提要求 死保玉龙雪山景区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4:48 云网

  

丽江市委政府提要求死保玉龙雪山景区安全

  直升机侦察火情

  昨日上午10时许,在火场的丽江市委书记和自兴要求扑火警民要确保村民和村庄的安全;必须死保玉龙雪山景区;并集中优势兵力,科学指挥,适时进行人工增雨,将大火围
歼在一定范围内。

  记者在通往火场的空旷草坪上空看到,一架直升机正起飞前往火场巡查火情。看到这种情况,和自兴说,有关部门非常及时地派来飞机,从高空查看,整个火情就很清楚了。

  在火场,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武警官兵的身影。同时,群众将一桶桶灭火用水不断送往火场一线。

  1200余名警民鏖战大火

  昨日上午9时许,从保山市抽调增援的武警保山市森林支队100余名官兵到达火场。据了解,截至昨日上午10时,参与扑火的武警官兵和群众已达1200余人。

  上午11时,记者搭乘武警云南森林总队的车子,从甘海子出发到火灾现场,沿途见车辆停在路边。到达一碗水村时,前面被烧得满目疮痍的山头进入记者视线。据了解,在整个扑火第一线,还有丽江军分区、武警丽江内卫支队的官兵。

  在现场的武警云南森林总队作训科科长夏建荣说:“车辆整齐停着,500多官兵都上山扑火去了。”

  队员一天两夜没休息

  昨日上午9时许,丽江市玉龙雪山省级旅游开发区旅游扑火队第二分队长和滋润刚从火场下来,扑火已两夜的队员倒床便呼呼拉起了“风箱”。他身上全是灰尘,身心很疲惫。他说:“我现在随便倒在哪里都能睡着。”

  据悉,该扑火队于去年1月14日成立,主要担负景区的日常巡逻、维持秩序和环境保护工作,现在共有队员35人,配备有风力灭火机、水枪等扑火工具。

  和滋润说,12日下午6时40分许,扑火队员发现玉龙雪山对面山头冒出浓烟。于是他带领第二分队10名人员,携带扑火工具立即赶往山火冒烟地点,并向有关部门汇报了情况。由于道路难行,他们步行20余分钟才到达了火场。当时火很小,烟雾较浓。由于风干物燥,风大,火势蔓延比较快,火苗蹿得很高。随后没过多久,武警官兵就上来了。

  重点控制西北线大火

  据了解,火线主要分为西北和东北火线,截至昨日中午,两条火线各长近16公里。针对沟谷纵横、风大、风向极易突变、火线长、火点多等情况,给扑火官兵带来了扑火难度。但是从昨日凌晨2时起,扑火官兵主要采取分断合围、递进超越、局部取胜战术进行扑打。到中午时,官兵正集中力量围歼西北火线。

  风向突变火焰高蹿

  中午12时许,刚进入火场增援的武警保山市森林支队100余名官兵,突然遭遇了风向突变的大风。

  很快,这股大风吹得整个火场到处是烟雾,并弥漫空中。而站在谷底的群众有这样的感觉,大风吹来,人就站立不稳。对于扑火官兵来说,这给扑火添加了更大困难。

  风向突变。正在山上扑火的武警保山市森林支队直属中队上等兵赵利轩突然听到山中传来声音:“全体官兵赶快转移,并在山下集合。”

  当100余名官兵撤下山时,他们原先所在的位置冒出滚滚浓烟,火苗蹿向空中。同时,火势借着风势,快速向一侧蔓延。

  直属中队中队长高晓峰说:“太悬了,山上的火烧得太快了。遇到此种情况时,有的战士赶紧将水壶里的水倒在口罩上,防止被烟雾呛倒。”

  150余官兵被困8小时

  据悉,这样的事情13日同样也发生过。

  武警丽江市森林支队于12日下午就派出180余名官兵最先赶到了火场,13日曾发生风向突变,火焰高蹿的事情,让一些战士心有余悸。

  该支队参谋长杨运贵说,13日上午9时许,全线火势经过官兵的努力,火情一度得到了控制。在火场的150余名官兵,突遇近似8级左右的大风,而且是旋风,人在火场都站立不稳。随后,原来被扑灭的火点死灰复燃并形成了明火。浓烟柱飘向空中有30多米高,火点形成火爆场面。好在平时官兵就经常训练遭遇到各种突发事情的处置,于是现场官兵就采取紧急避险措施,全部撤往被火烧过的地方。当时,在距官兵不远的地点,烟雾弥漫。为此,150余名官兵到晚上8时左右,才从被困地点安全撤出。(王法 吕世成实习记者黄兴鸿/文 记者苏颖杨静波/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