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首席评论:被侵蚀的幼儿教育公益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孺子

  当部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因存在乱收费现象受到社会各界大力讨伐而一时有所收敛的时候,人们又把眼光投向了在幼儿教育正越演越烈的赞助费现象。有家长反映,要想读好幼儿园,就要交赞助费。孩子才3岁就要几万块钱,实在太贵了。虽然不想交,但看到别人交了,自己不交不行,交少了也不行。省里虽然规定任何个人或机构不得收取与幼儿入读幼
儿园挂钩的赞助费,但不少幼儿园则换一个名目收取捐资助学费。该费用的缴纳一般以家长自愿为原则,但基本上“没有家长不交”。(据昨日《羊城晚报》)

  如果说,过去义务教育阶段部分学校在收费方面可以用一个“乱”字来概括的话,那么,当前幼儿园的收费则可以用“既乱又高”去描述。我们试着在广州市1513所幼儿园抽样摸查了一下,在其收费项目里头,既有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管理费、保育费、杂费、住宿费、空调费、防疫费、保险费、被褥费等杂七杂八的费用,还有“双语教学”、“艺术特长”、“蒙台梭利班”、“早期潜能开发”、“早期阅读识字”、“珠心算”、“体操班”等名目繁多的学费;同时,幼儿园的收费还高得令人咋舌,动辄上万,连不少名牌大学的收费也让一些幼儿园给甩在后头。现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收费有“一费制”给限定,高中和大学的收费也有物价部门的审核,唯独幼儿教育的收费成了一个盲点。这里头除了部分幼儿园急功近利,瞄准“优质优价”的收费政策,挖空心思以“高标准、豪华型、高收费”的办园方针来套钱;部分家长对幼儿教育特点不甚了了,盲目追求“高智商、多才华、早成才”的幼儿教育,同时也存在互相攀比,对独生子女带有“补偿心理”、“恐输心理”等,从而助长了幼儿园的“乱收费”、“高收费”等原因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不能不说是前些年各级政府对幼儿园实行“大甩手”政策,把大部分幼儿园推向市场,让他们自己“寻米下锅”而埋下的祸根。

  公办幼儿园具有明显的公益服务性质,其收费不宜完全由市场来调节。根据有关统计资料,近年来政府对幼儿教育的投入仅占幼儿园教育所需经费总数的1.3%左右,2000年,全国在园幼儿有2244万人,幼儿生均预算内教育经费只有128元,与其他非义务教育如中等专业学校为2368元,高中为1412元的经费投入有很大的差距。幼儿教育经费长期短缺,使许多没有得到政府和教育部门投入、也缺乏有效指导和管理的幼儿园只有巧立名目把费用转嫁到家长身上。

  幼儿教育是一项公益性的事业,是国家实施人才战略的起点和重要组成部分。这项事业在全世界普遍受到重视。有些发达国家学前教育实施全免费政策,部分没有实施学前教育全免费的国家和地区,公立幼儿园收费也十分低廉。在国际上学术界普遍认为,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公益性原则应该是首要的,把像幼儿教育之类的非义务教育完全推向市场,既不符合国家的利益,也不符合教育发展的规律。因为教育不但是个人的事情,而且也是国家的事情。而与这些理论恰恰相反,前不久教育部新闻发言人那番经典的“非义务教育好比逛市场买东西”之类的奇谈怪论,似乎让我们看清楚了为什么今天非义务教育公益性色彩越来越淡薄,而金钱在里头的魔力越来越大,市场化的步伐却越迈越大的问题所在。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