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叹:“彭加木是我们家族的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夏杨王雷

  彭加木出生地——广州白云区竖立其铜像,家乡人常来“走动”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怀念他,他是我们家族的骄傲!”在电话中,彭加木的堂弟、身在上海的彭家铭道出了许多彭加木亲人朋友的心里话。

  昨天一早,彭家铭看到媒体关于彭加木的报道,就立即打电话给亲友,传递这个消息。“我们等待着科学鉴定结果早日出来,如果需要,我们也会全力配合各项验证工作。”

  彭家铭早年在上海读书,和彭加木接触最多。前几年家乡建“彭加木公园”,纪念馆中彭加木的许多资料,都是他亲手整理的。“彭加木是个做任何事都认真执著的人!”昨日下午,记者在彭加木的出生地———广州白云区松洲街槎龙社区,见到了彭加木的堂弟、今年70多岁的彭家鼎。彭加木从小就外出求学,彭家鼎只见过他两次。第二次见是1980年清明,彭加木回来祭祖,“他非常匆忙,在家停留了4个小时就走了。”

  槎龙社区天枢中允园8号,这栋古朴陈旧的老房子,就是彭加木出生的地方。彭加木母亲的养女、79岁的吴杏英婆婆还住在这里。“木哥很关照我,几次接我去上海住……”彭加木追悼会在上海召开的时候,吴杏英和许多亲人都去参加了,他们非常伤心。

  这个老院子解放后有一半分给了别人,近几年当地政府又收了回来。“过段时间社区准备修整一下,作为群众纪念彭加木的场所。”

  距老屋不远,就是2001年建起来的“彭加木公园”,里面竖立着彭加木的铜像。微微细雨中,铜像前摆放的花圈依然鲜艳。村民说,每到清明,附近学校的孩子,都来这里纪念彭加木。不少居民也常来走走,奉上家乡人对这位著名科学家的敬仰和怀念!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