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酒泉遭沙尘暴袭击6人失踪空军紧急搜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0:4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4月12日12时05分,兰空某部正组织昼间飞行训练。叮叮叮……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飞行值班室骤然响起:“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泉湖建筑工程公司派往嘉蒙铁路葫芦山车站项目部修建铁道的7名民工,在前往工地施工途中因突遭特大沙尘暴袭击除1人幸免遇难外,其余6人全部失踪,他们已动用人力车辆搜寻了两天但仍无音讯,他们的生命危在旦夕,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请你们速派直升机实施空中搜救!”话简里传来了上级首长铿锵有力的命令。

  原来,4月9日下午,陇原大地突遭特大沙尘暴袭击,12级以上的特大风力狂袭大漠戈壁,沙卷石飞,霎时整个酒泉地区黄沙漫卷、沙石肆虐,正在铁道上修建铁道的6名民工因躲藏不及被大风吹散迷失方向,走失在了茫茫大漠戈壁。

  “求援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放下求援电话,部队迅速成立了以某飞行团团长、政委为组长,副政委为副组长的搜救工作领导小组,他们在一边向上级首长报告的同时,一边根据戈壁荒滩特殊环境、地理特点,研究制定了“沙漠营救搜索飞行方案、沙漠悬停吊救飞行方案、夜间沙漠营救搜索方案”3套搜救方案,确保在各种情况下有条不紊组织实施搜救工作。

  12时33分,一支训练有素、作风过硬的机长、副驾驶、领航员、空中机械师的四人机组组成。X号,XXX准备好!”“起飞!” 13时18分,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机长猛地加大油门,驾驶着装载氧气袋、食品袋和医疗药品的直升机穿云破雾向能见度不到3公里的大漠戈壁飞去。

  14时53分,“XX 号,XX呼叫,飞机入云遇到强扰动气流。”正当飞机直指目标区时,意外的情况发生了。随着长机一声报告,机舱内的空气骤然紧张起来,蓦然间厚厚的云层似山峰般迎面压来。“叭!”飞行员迅速打开飞机加温电门,握紧驾驶杆有力准确地操纵着飞机,不让飞机产生更大的坡度,稳住似大海漂泊的一叶小舟。同时,飞行员加大油门,使飞机迅速脱离云层。14时57分,在机组的密切配合下,经过4分钟的顽强拼搏,飞机终于冲出颠簸区。

  16时58分,飞机在经过3小时40分,航行674公里的飞行后,终于到达了重点搜救区域,飞行员迅疾展开搜救。由于当时没有指挥引导,没有导航设备,而且搜救目标不明确,再加上风沙刚停,遮天蔽日的黄沙刮起的厚厚浮尘让飞行员们一时间也难以分清地面人、物目标。给搜救工作带来了相当的难度。为保证搜而不乱尽快寻找到民工,于是,他们进行了详细分工:机长负责飞行,副驾驶负责搜索观察,领航员负责飞行位置和时间,空中机械师负责监控飞机状态,按照预定方案展开搜救。“压低高度搜寻!”随着组织搜救工作的机长一声令下,副驾驶员倏地一个推杆,飞机迅速降低高度在茫茫戈壁深处搜寻。

  时间一分一秒地飞逝,大家的心一阵紧似一阵。农民工兄弟们,你们到底在哪啊!搜寻了半天的飞行员们随着夜幕的渐渐降临,提着的心揪得更紧了。他们深深地知道,如果搜救工作再无结果,他们生还的希望就会变得越来越渺茫。“千难万难只要心中有6名农民工就不难,我们只要再坚持多找一会,他们生的希望就会再多一分!”随着机长一道动员令,疲惫的飞行员们顿时力量培增努力搜寻。最终由于天暗尘厚不符合飞行条件,飞行员们不得不停止搜救,待到第二天再进行搜救。

  4月13日,浮尘有所减弱,能见度逐渐变好,飞行员们又开始了紧张的搜救工作。“看到了!看到了!” 11时03分,随着飞行员高传余的一阵惊呼,飞行员们也同时看见了前方不远处的一个“小不点”。蓦地,飞行员们兴奋地加大油门驾驶着直升机朝“黑点”冲去,果然是1个绻缩在沙坑里的民工。他们立即下降高度,300米、200米……20米,由于直升机的螺旋桨风力太大,又处在戈壁中央,卷起的沙尘一片混沌,根本无法实施搜救。“启动第二套方案。”机长卢斌果断下令,飞机猛地升高到50米。悬停。打开舱门,系好钢索,按下电动机绞车电门,将医生、护士一个个准确地投了下去,经过紧张的抢救,民工终于得救了。

  13时34分,“看到了!看到了!”飞行员又一阵惊呼,很快,第2个民工又出现在了飞行员们的视野。

  ……

  截至记者发稿时,飞行员们已成功搜救出了5名失踪民工(1名因饥寒已经死亡),另外1名民工,飞行员们正在紧张的搜救中。特约记者 彭明全 柳景武 张梓钰

  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