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偷频出没 试试这几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0:45 新文化报

  上下车不要争抢尽量不挂

  在春天,复苏的不仅是万物,小偷也活跃起来。近日,本报不断接到读者反映被盗的电话。记者对近期同类线索进行了梳理,并请教了警方及有防盗经验的人员,在这儿我们给大家提个醒。

  公交车司机提醒乘客挺有招儿

  案例:近日,小张坐公交车去办事,站在他旁边的是一个老头,手里还拿着一个包,紧着挤他,当时车上人挺多的,他没有在意,等他要下车时才发现他的风衣被解开了两个扣子,里面的衣服被划了个口子,1000元钱没了不说,挂在腰带上的手机也被偷走了。

  出招:长春市公交派出所的民警给出了几招公交车反扒术:上下车时不要争抢或拥挤,保持距离,尽量不要站在人多的地方,这样能减少小偷下手的机会;手机上尽量不要挂指环扣、拴手机绳;钱、手机等最好放在内衣兜,无内衣兜最好放在身体前方的衣袋内;尽可能将随身携带的包置于胸前。

  司机孙师傅也道出了他的反扒心得。他说,一般来讲,公交车上两个地方比较安全:一是有司售人员的地方,二是车厢的中部。由于司售人员警惕性较高,小偷很难下手;车厢中部比较空,小偷下手的机会不高。

  “除了语音提醒外,我们会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提醒,诸如,让乘客往里串不要挤在一起,甚至是通过刹车来提醒。刹车的时候,小偷的手就会缩回去。”孙师傅就曾用过刹车的方式来提醒乘客注意小偷,但却不被大多数乘客理解。为此,如果你在乘车的过程中,发现司机不时地刹车,你就不要抱怨了,而要提防身边可能有小偷。

  没有防盗器的车辆被贼盯上了

  案例:12日,家住长春市绿园区西新大街附近的袁先生打来电话反映,他放在楼下的大客车经常被小偷撬开,丢了不少东西;13日,家住长春市福安小区的贾女士打来电话反映,她家放在楼下的面包车已经被盗三次,第一次丢了一个价值300多元的电瓶,后两次都是汽油。

  出招:从被偷者的介绍上发现,无论是袁先生的大客车还是贾女士的面包车都没有安装防盗器,这恰恰又给了小偷以可乘之机。而防盗器是在汽车上加装电子防盗设备,从而达到监控车辆和报警目的。为了减少车辆被偷或被盗,建议车主给车安装上防盗器。此外,车主尽可能将车停放在有人值守、管理规范的停车场,或是停放在小区内人出入比较多的地方。

  提醒:由于油价的上涨,最近,偷盗汽车油箱内汽油案件时有发生,提醒车主们注意防范,加强对油箱的防护。

  “蜘蛛贼”怎么防

  案例:近日,长春市民王先生打来电话反映,在长春市东民主大街附近的一栋居民楼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小偷竟顺着楼外的下水管爬上了6楼进行偷窃,但被户主发现没有得逞。

  出招:对于这些“蜘蛛贼”怎么防范,警方表示,像外悬式防盗网、下水管或是空调外机,都容易成为盗贼攀爬的工具,借助这些东西,盗贼可以爬上20多层的楼房。所以建议安装有防盗网的住户,能将外悬式防盗网改成内置式。再有,最好能在下水管或空调外机上面涂上黄油或缠上带刺的铁丝,以使盗贼无处借力。

  此外,由于天气转暖,市民们都爱打开窗户通风,提醒大家一定要记得在出门时关好门窗,不要让盗贼有机可乘。

  借鉴:目前,长春有不少社区开展了“邻里守望”活动,这值得推广。通过“邻里守望”这种方式,能密切警民关系,提高居民防范意识。此外,还要给家里的小孩和老人说,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晚上全家短时间外出时,可以亮上一盏灯,或打开收音机、电视机,使不法分子难以判断家中是否有人。

  本报记者 王小野(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