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项新政策惠及台湾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2:02 重庆晚报

  两岸经贸论坛昨在北京闭幕,赴台旅游办法今日公布

  两岸经贸论坛昨日下午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出席了闭幕式。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和通报了大陆方面将进一步采取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

  新增准入4种水果

  这些优惠政策包括:自今年5月1日起,对台湾水果检验检疫准入品种由18种扩大到22种,新增柳橙、柠檬、火龙果和哈密瓜4种水果准入。

  开放甘蓝、花椰菜、丝瓜、青江菜、小白菜、苦瓜、洋葱、胡萝卜、莴苣、芋头、山葵等11种台湾主要蔬菜品种检验检疫准入,并实行零关税。

  为扩大台湾捕捞和养殖的水产品在大陆销售,对台湾部分鲜、冷、冻水产品实行零关税优惠措施和检验检疫便利。

  认可台湾高等学校学历

  为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教育部决定,自即日起,正式认可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台湾高等学校的学历。

  赴台旅游实行配额管理

  为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务院台办已制定了《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将于今日公布。

  该办法规定,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由指定的大陆旅行社作为组团社组织,以旅游团形式整团往返。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实行配额管理,配额由国家旅游局会同有关部门确认后,下达给组团社。

  增设成都等口岸签注点

  为进一步方便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公安部决定,在原有开放海口、三亚、厦门、福州、上海五个口岸签注点(即“落地签注”)基础上,增设沈阳、大连、成都三个台胞口岸签注点,并将继续增加新的口岸签注点。

  海关总署决定,开放台湾同胞参加报关员考试,成绩合格者在报名地海关即可申报报关员资格证书。

  鼓励两岸合资合作办医院

  在广东、福建、江苏、上海等地医院指定相对固定的诊区,为台胞提供医疗服务。

  大陆医院据实给就诊的台湾同胞,提供一份符合回台湾核退费用要求的医疗文书。

  继续欢迎和鼓励台湾医疗机构与大陆合资合作兴办医院,台湾投资者最高股权可占70%,合作期限暂定20年。

  准许符合规定条件的台湾同胞在大陆申请职业注册和短期行医。

  促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

  其他涉及台湾农产品的措施:新批准在广东省佛山市和湛江市、广西区玉林市设立两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批准在福建省漳浦县、山东省栖霞市设立两个台湾农民创业园。

  供销总社等将适时组织农产品供销企业和台湾农产品采购团,赴台采购。

  福建省厦门市建立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

  台湾农产品在大陆运输,享受部分地区过路、过桥费减免政策。

  七点共同建议

  中台办常务副主任李炳才昨日在闭幕式上宣读本届论坛共同建议。共同建议涉及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直接通航、农业交流与合作、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七个方面,内容为:

  ——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期望。

  ——积极推动两岸直接通航。

  ——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

  ——加强两岸金融交流,促进两岸经贸发展。

  ——积极推动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促进两岸人员的往来和经济关系发展。

  ——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台湾其他服务业进入大陆市场。

  ——共同探讨构建稳定的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据新华社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