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来工竞选当上南京“小巷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2:15 现代快报

  参与社区管理,不仅仅是本地居民的事,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参加。昨天下午,南京市玄武区红山街道红山居委会进行了第三届社区换届选举,通过大会现场以及流动票箱,选民投出了908张选票。最终,来自浙江绍兴的倪春法以678票的绝对优势,击败了另一位来自江苏沭阳的候选人周新民,连任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他也是目前南京唯一一名在城市小区当选“小巷总理”的外来人员,并且连任两届。

  演讲浓浓方言逗乐台下选民

  “我叫倪春法,今年47岁,高中文化,从家乡绍兴到南京创业已有8年之久,南京已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叫周新民,今年46岁,在红山集贸市场生活、服务、经营已有13年了,今天我站在这里,有勇气参加副主任竞选,主要理由有三点……”昨天下午1点,在选举大会现场,200多位选民认真地聆听着候选人的竞职演讲,他们是从6位外来务工人员中选拔出来的。现场时时传出笑声。

  “我们笑,不是瞧不起他们,而是他们的演讲实在是太‘可爱’了”,居民汪大妈赶紧解释,“也许他们很想说普通话,可是由于方言太重,这种夹着浓浓乡音的普通话,我们听起来觉得十分有意思。虽然不是听的很明白,但是看他们那份认真严肃的样子,我们实在是感动。”

  记者注意到,两位外来工候选人十分注重自己的仪表,不约而同地穿上了西装,倪春法还特地吹了头发抹了发蜡。周新民的黑皮鞋擦得锃亮,但他那双布满老茧、黝黑的手,告诉大家他是靠这双手在南京生活的。

  拉票使出浑身解数打动人心

  由于此次选举采用“差额选举”的方式,正副主任候选人各两人,将通过现场演讲方式竞选。于是,竞选副主任一职的周新民和倪春法,便使出浑身解数向居民们拉选票。

  “我也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我知道外来人员的想法,了解他们生活上的困难,我能在他们和社区之间搭起一座理解的桥梁。”倪春法是上一届的社区居委会原副主任,三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更加自信:“我们这个社区,本地居民仅有2934人,但流动人口有近九千人,差不多是1:4的比例。外来人员要想从新市民变成真正的市民,首先要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如果我当选,帮他们找到合适满意的工作,将成为我的工作重点。”台下,本地居民对他翘起了大拇指,“他人不错,把流动人口集中的红园公寓管理得井井有条,这里的治安并没有因为流动人口多而变差。他还经常到困难户家帮忙,社区的卫生和修路他也出过力。对没有工资的副主任一职,他干得乐呵呵的。”好几名外地打工者也点头称是:“帮我们找工作,这事真实在,有了稳定的收入,我们也愿意为社区多做点事!”

  眼看倪春法“深得民心”,在红山集贸市场做蔬菜生意的周新民也不甘示弱,“虽然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我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又有一股对居委会工作的热情,更有一种实干的精神。”一脸憨厚的他,搔搔头皮又补了一句:“就像我每天凌晨一点钟起来进货一样,我不怕苦!”居民们对他的反映也不错,“他人很诚实很热心,虽然卖菜很辛苦,但他还经常到居委会来帮忙。”

  计票一个直搓手一个直冒汗

  下午4点,社区投票主会场气氛更加热烈,流动的票箱已经全部收回来,社区成员开始计票。记者发现,周新民开始紧张地搓着他那双大大的手,倪春法的脑门上开始沁出汗珠。记者上前问倪春法是否有把握,他摇摇头:“选举才刚刚开始,我也紧张啊!”

  唱票正式开始,现场顿时安静下来。从一开始,倪春法的票数就遥遥领先,当他拥有125票时,周新民只有5票。但尽管如此,倪春法仍焦急地盯着不断画“正”字的唱票小黑板。此时,记者突然发现周新民不知道何时已离开了现场。也许是想静静地等候唱票的结果,倪春法悄悄走进了旁边的办公室。随着现场的一阵惊呼,倪春法跑出来时,已发现自己以678票获胜,周新民只有104票。

  揭晓无论胜负两人都是英雄

  “现在我宣布,倪春法当选为红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总监票人高声宣读选举结果,话音未落,露天会场已经迫不及待地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获胜的倪春法一边忙着与身旁居民一一握手接受祝贺,一边向陪他全程度过3个小时紧张记票过程的记者道出获胜感言:“居民的信任越大,身上的压力和责任也越重,只有多为我们这些外来人员居民办好事办实事,才能不辜负他们对我的信任!”本地居民胡大爷说,咱们这个社区,外地人多,需要像倪主任这样有能力的人来管理!

  周新民虽然有些失落,但是并不气馁:“虽然我落选了,但我会一如既往地为大家办事,只要有用得着我的地方!”最后他还表示,下次如果有机会,还要再竞选。

  【思索】抛开户籍观念拓宽基层民主

  “让外来人员参加竞选,从政治上给予流动人口平等的待遇。”玄武区民政局副局长肖红说,社区是一个社会生活共同体,因此,长期定居生活的外来人员也是社区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从上一届试点的经验来看,社区确实需要有一个流动人口来当主任,急他们之所急,这样更便于社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

  肖红介绍说,根据南京市2002年出台的文件规定,凡在社区居住1年以上的居民,都有居委会成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因此,让合乎一定条件的外来工参与到社区民主中来,是一种从参与制度上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的尝试,可以说南京的居委会选举正逐渐抛开陈旧的户籍观念,并要拓宽城市基层民主的发展空间。

  同时,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此次涉及南京12个区县、785个社区的换届大选举,其民主化措施还包括:将打破户口限制,按居住地进行选民登记,不仅居住一年以上的暂住居民被列入选民登记范围,对有两处以上住房、人户分离的家庭,允许由市民自主选择选民登记的社区。此外,这次选举还将把“民选街聘”改为“民选居聘”,即社区居委会成员由社区居民选举产生,职业社区工作者由社区居委会聘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