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前要多吃点“粗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2:15 现代快报

  快报讯(实习生仇丽华记者张星)高考、中考即将来临,昨天在南京举行的一场健康公益讲座上,有关专家提醒,家长必须做好考生身体和心理的“营养师”。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副校长徐苹介绍,很多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惟恐孩子吃不好饭影响了身体和学习,营养品成箱,保健品不断,孩子一日三餐精益求精,夜里还得加一顿夜宵。但由于繁重的学习与考试任务、过度紧张的心理压力,使考生出现胃肠功能紊乱,造
成食欲不振;所以这样做不但营养没能保证,还会造成他们厌食和心理负担。

  养生保健专家傅善来教授介绍,考生营养不是饭桌上鸡鸭鱼肉、大吃大喝,家长应科学地按照考生的饮食习惯进行适当的调整,另外使用保健食品也应该有的放矢以获得最大的功效。傅善来教授指出,家长可以从三方面来考虑考生的考前营养:主食供给、优质蛋白质的有效吸收和利用、新鲜水果补充。迎考期间的最佳主食是谷类,适当吃一些粗粮杂粮,如荞麦、玉米、红薯等。除了主食外,优质蛋白质的有效吸收和利用非常重要,在迎考期间要多摄入鱼、虾、鸡肉、鸡蛋、牛奶、豆制品等。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的李国瑞副教授说,考前的心理调适非常重要,带着目的的学习很容易让考生感到疲劳、厌倦,造成考生心理烦躁等,考生在考前可以通过无意识记来学习,比如可以在睡觉前、起床后播放英语磁带,把自己置身于这个环境中潜移默化,而不是刻意去记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