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彭加木儿子不相信罗布泊干尸是其父亲遗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2:21 重庆晨报

  罗布泊干尸追踪

  本报讯 罗布泊发现干尸,怀疑是失踪26年的著名科学家彭家木的遗体?14日,彭加木的侄女彭丹凝打通了彭加木儿子彭海的电话,“堂哥已经知道了,他说这些年传得太多,他不相信是真的,让我也别相信。”彭丹凝说,“可我希望是真的,那26年的问号终于可以变成一个句号,可以澄清很多东西。”

  疑似干尸曾检测DNA失败

  14日晚,罗布泊干尸的最早发现者、远在甘肃敦煌的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董治宝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回忆起去年冬天的那次科学考察,董治宝的口气非常平静。“我们是进沙漠做科学考察,我发现那具干尸,也是偶然。”当记者追问当时他自己有没有认为这具干尸就是彭加木,他答道:“当时只是想到发现点毕竟是在彭加木走失的50公里范围内,很近的距离。”

  董治宝结束考察后,立即向中国科学院寒旱所报告,领导也表示要进一步确认。“去年那次,我就从干尸上取了样,后来拿了样送到我们中科院基因所进行DNA分析,但由于样没取好,那次DNA鉴定失败。”董治宝说。

  家乡探险者八赴罗布泊寻找

  “我去罗布泊,至少有8次了,每一次去,我都在潜意识里寻找彭加木的踪迹。”广东资深探险者林伟生,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诉说了他心底的梦想和遗憾。

  “自从彭加木在罗布泊失踪后,大大小小的寻找行动不知有多少次了。而作为他的家乡人,我们更没有忘记他,经我一个人之手组织去罗布泊的探险活动,就不下10次,前后约有五六百人。”林伟生说,他组织的探险团每次经过彭加木失踪的地方,旅行者们都会自觉地打起精神,尽力搜索关于彭加木的线索。

  林伟生说,广东人不会忘记彭加木,他探寻科学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

  彭加木失踪八说都是谜

  ●病发说彭加木曾身患癌症,直到在罗布泊失踪,癌症一直没从他身上消失。彭加木当年的队友判定,可能在他找水过程中,因旧病复发体力不支昏倒,被风沙埋没,但他家人却极力反对这种说法。记者昨日采访中就有许多亲友认为,彭加木虽然带癌生活了20年,但他性格乐观,很注意锻炼身体,意志也很强,怎么可能突然身体衰竭?

  ●泥沼说罗布泊以前有盐湖,会不会存在被流沙掩盖的泥沼?有人猜测,彭加木可能在找水途中迷路,陷入了沼泽。但当年随同彭加木考察的队员提出反对意见:库木库都克一带干旱缺水,就连偌大的罗布泊也全部干涸,结成坚硬的盐壳,人怎么可能陷进去?

  ●猛兽说据资料记载,彭加木失踪后,搜寻部队在敦煌一带曾发现地上有白色狼粪。有人据此推测,彭加木有可能是独自外出时碰到了狼群。但当年参加过大搜寻的人仍持否定意见,罗布泊有狼,但彭加木失踪那一带区域,只有骆驼、黄羊和野兔。

  ●迷途说“死亡之海”罗布泊地形单调、风沙很大,有人推测彭加木是在找水那天迷失方向,找不到宿营地,在避风遮阳处休息时被沙尘掩盖。有关气象站查资料显示,当年6月16日到17日,当地确实刮过大风。但也有人认为,这种说法低估了彭加木作为一个有丰富经验、对罗布泊有深刻了解的科学家的野外生存能力。

  ●掩埋说在库木库都克附近地区,分布着大量雅丹土包,这些土包由坚硬的粘土层和疏松的细沙层组成的,受风的吹刮作用,经常发生崩坍。有人推测,彭加木那天外出时,可能为了防止太阳暴晒或躲避风沙,到雅丹土包处藏身休整,被崩坍物掩埋。然而,反对者的理由和“迷途说”的相似,认为彭加木应该了解雅丹土包的危险而设法避开。

  ●劫持说有人怀疑彭加木被敌特劫持或杀害,最有可能被劫往离此较近的原苏联。虽然不能绝对排除这一点,但当年参与搜索的空军官兵认为,那里荒无人烟,气温高达50℃,敌国特务在这里活动的可能性并不大。

  ●“叛逃”说彭加木在文革中曾受迫害,有人认为可能是他借科考机会“叛逃”了。这种说法,曾给彭加木亲人很大伤害。就在彭加木失踪几个月后,就传闻说有人在美国看到彭加木了。彭加木的侄女彭丹凝就告诉记者,她读小学时,因为类似说法,很多同学都不理会她。彭加木的妻子更是为类似说法愤怒而苦恼,上世纪90年代后随女儿去了美国。

  现在很多人对此说法付之一笑。作为一个科学家,彭加木之前就有很多出国机会,但都没出去。况且,当时文革已经结束,彭加木正欣喜自己迎来了大展拳脚的机会,怎么可能“叛逃”?

  ●

外星人说彭加木突然神秘失踪,多次拉网式搜索都难觅踪迹,有人突发奇想,认为是神秘的“外星人”作怪,“绑架”了他。对于这个最富想象力的说法,有人认为滑稽,也有人认为不能排除其可能性。(据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