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日华人说汉语会招日本人反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2:21 重庆晨报

  中日关系恶化,让生活在日本的华人小心翼翼,留学生去租房子很多房东都直接表示拒绝

  不记得从哪年开始,谈到中日关系时不再使用“一衣带水”这个词了;只记得小泉首相一次次地走进靖国神社“为祈愿和平”而拜,随之带动着中日关系一天天地往悬崖底下滑,同时也带出了中国和日本在各种各样矛盾和冲突面前的怒目而视和针锋相对。

  于是,尽管两国间的贸易额接近1900亿美元,中日关系还是被形容为“建交以来的最坏程度”;尽管每年你来我往的人数达到400多万,但两国国民的相互好感度还是降到了个位数。

  听见说汉语就反感

  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段跃中对中日关系有自己的看法。“当前中日关系持续恶化,我感觉对自己的生活还是有影响的。现在日本的整个社会风气对中国人不利,在日中国人要小心翼翼地生活。”

  “听说你是中国人或听见你说中国话,很多日本人就会产生反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些来日本的中国人不遵纪守法的话,就会更加深日本人的厌华情绪。”

  “最近日本警察抓违法的中国人,其中包括很熟悉的、与中国大使馆关系很近的中国人,这里面可能有什么背景。但还是提醒我们要小心翼翼地生活。很累,但没有别的办法。”

  留学生生活受不小影响

  小刘是早稻田大学二年级的中国留学生,来日本3年,上了一年的语言学校。

  小刘说:“中日关系持续恶化,对我们这些留学生还是有不小影响。经常有日本学生在研讨会上追问我们‘你们为什么老是纠缠历史问题不放?’‘你们为什么在示威游行时砸坏我们使领馆的玻璃?’‘你们为什么阻碍我们加入常任理事国?’等等问题。翻来覆去地问,有的好像是真不知道,有的则好像是在挑衅。”

  “平时的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基本还都是彬彬有礼的日本人。日本人的特性是暧昧,有什么想法也深藏不露。所以尽管民意调查越来越多的日本人讨厌中国人,但表面上还多是礼数周到,面含微笑,让你感受不到有特别强烈的排华和厌华情绪。”

  留学生找房子比较难

  “最受影响的事情应该是租房子了,”小刘感慨道,“日本的房东历来就对外国人特别苛刻,就怕招进来个不法分子或不守规矩的。现在媒体总报道日本和中国又出现什么矛盾和冲突了,当然基本调子都是指责中方的不是,这很容易影响日本的国民。日本人的从众心理强,跟着媒体跑的心理也非常强。再加上前一段日本媒体老是报道中国人犯罪案件,包括许多留学生所做的恶性案件,无形中就令日本人对中国人存在很深的戒心。你去租房子,一听是中国人,很多房东都直接表示拒绝,即使有的肯接受,也要求有很可靠的保证人和齐全的各类手续。”据青年参考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