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农民三次进京封存伟人遗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2:46 深圳特区报

  江苏农民三次进京封存伟人遗物

  他掌握的除氧封存技术可保封存物品两三年内不霉变虫蛀锈蚀

  【本报讯】46岁的甘文久是高淳县淳溪镇农民,经营着一家40人的小厂。可他却先后3次进京,到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故居,封存伟人遗物。近日,甘文久刚刚从北京返回,记者
采访了他。

  用先进技术封存伟人遗物

  永新除氧剂厂坐落在一片油菜地里,只有3间厂房和两间办公室。

  皮肤黝黑的甘文久在办公室一见到记者,就捧来一本毛泽东故居纪念相册。照片上,伟人故居内的书籍、衣物和一些陈设,都用透明薄膜密封着,也都按照伟人生前生活时的原样存放着。“这些薄膜,全是我包上去的,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成就!”甘文久说。

  2001年,甘文久第一次走进毛泽东故居。今年3月中旬,他再次接到请他进京的电话。3月29日,甘文久带上同样也是除氧封存技术能手的妻子陈彩头和另两名骨干,带着5000多包除氧剂及500平米薄膜,登上了前往北京的班机。

  据介绍,除氧封存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的环保型封存技术。根据需要封存物体的大小,用特制的封存薄膜制成一个密封袋,然后放入除氧剂封口。经过除氧封存的物品,二三年内不会霉变、虫蛀、锈蚀和氧化变质。

  一周封存600件伟人遗物

  3月30日上午,甘文久一行4人进入中南海丰泽园毛泽东主席故居。这里的一切还和两年前他来封存时一模一样。由于遗物上不能沾染一点汗渍和油渍,所以,甘文久他们工作时,必须戴上口罩和手套。他们先一一拆开过期的薄膜,重新丈量,制作新的密封袋。

  甘文久说,遗物包括毛主席留下的书稿、衣物、砚台、餐具等等,而最多的就是书籍。“床有约6尺宽,但有超过一半的地方堆放着主席的书籍,我们要把书移出来,封存完后,再放回原位。”甘文久告诉记者,书籍封存起来相对容易,只要裁剪出大小合适的薄膜将它们包裹起来就行。

  封存难度最大的是一个1.5米高、2米宽的大衣架,上面挂着两套毛泽东生前出席重大仪式时戴过的帽子,和穿过的中山装、皮鞋。要把这么大的衣架整体封存起来,又不能有一点点褶皱,难度极大。甘文久先把薄膜折成一个和衣架大小相当的盒子,再小心翼翼地把衣架放进去,一点点地拂平褶皱。

  300多件遗物中,令甘文久感触最深的是毛泽东生前穿过的一件睡衣。“睡衣已经完全褪色,成了米白色,上面密密麻麻全是补丁。”甘文久感慨地说,“若非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曾是一位国家领导人穿过的;一位伟人,生活上竟是如此节俭。”甘文久还告诉记者,毛泽东的衣物、被褥上,几乎都打着补丁,有一条毛巾毯,上面的补丁竟有73个。

  在一周的时间里,甘文久等4人对毛泽东故居内的300多件遗物进行了重新封存。此外,还完成了周恩来、邓颖超留下的近300件遗物的封存工作。(《南京日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