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层消防:隐患险于明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2:53 哈尔滨日报

  文/本报记者 戴刚 张巍 摄影/本报记者 张巍

  核心提示

  今年2月12日凌晨,哈尔滨市道外区一栋15层高的居民楼失火,当消防战士赶到准备用楼内的消火栓进行灭火时,竟发现消火栓箱内只剩下一个没有连接卡口的消火栓,水枪、
水带都不见了踪影;3月12日,南岗区的一栋高层居民楼20层阳台起火,消防战士赶到现场后发现楼内的消火栓都没有水;3月15日,道里区新阳路一高层住宅起火。但在消防队员准备利用楼内消火栓进行救火时却发现,这个高层住宅的消火栓残缺不全已无法使用。在这连续三起的火灾过后,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越来越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

  消火栓成为摆设

  高层防火令人忧本月10日,记者针对高层住宅发生火灾后楼内消火栓不能使用的情况,对哈尔滨市一些高层住宅进行了走访。结果记者发现,大部分高层住宅楼内的消火栓都成了摆设不能使用,有的消火栓箱变成了居民的杂物箱,还有一些消火栓被杂物堵住,在发生火灾时,很难发挥作用。

  在经纬三道街44号的一栋高层住宅楼里记者看到,这栋楼里消火栓箱内大多只有一个没有连接卡口的消火栓,却没有水枪、水带这两种必须配备的消防工具。在楼里开电梯的人告诉记者,这栋楼每层都有六个消火栓箱,但是里面都没有卡口、水枪和水带。这个人说,前些年楼里消防栓箱里的消防工具还是齐备的,可是后来由于一楼的单元防盗门坏了,消火栓箱内的水枪、水带也都被人偷走了。这个楼里的居民还抓住过一个偷水枪、水带的贼送到了派出所。他还说:“现在一楼的单元防盗门虽然修好了,可是消防工具却一直没有配齐。”

  地德里电业小区是一栋18层住宅楼,记者在这栋楼里分别看了17、15、13、6、2五个楼层的15个消火栓箱。这些消火栓箱里大部分都没有卡口、水枪和水带,有的楼层的报警器被人卸下,红色的小盒悬在半空,内部的电线外露。在离地德里电业小区不远的地德里小区306栋楼里,记者从顶层16楼向下逐层查看时发现,消火栓箱内没有水带、水枪。在这栋楼里居住的一位女士说,楼里的消火栓箱都是摆样子的,里面什么都没有。新阳路346号104栋楼是一栋20层的居民楼,在这栋楼的里同样没有齐备的灭火工具。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一些住宅楼里的消火栓箱都上了锁。在道里区巡船胡同12号高层住宅楼,记者从20层向下逐层查看,每层楼的楼道内都有两个消火栓,多数消火栓箱都上着锁。

  巡船胡同17号是一栋15层的独立高层居民楼,每层楼有3个消火栓箱都用铁锁锁着,锁头上积了厚厚一层灰尘,已经很久没有开启过了。个别消火栓箱的锁头坏了,里面也没有水带、水枪,消防栓也没有连接卡口。

  据市消防支队有关人士介绍,高层民用住宅楼必备的消防设施应有消防栓、灭火器、喷淋和烟感等自动灭火器材,消防电梯和疏散指示系统。消火栓箱内应该有水枪、带有连接卡口的水带、报警器以及阀门、卡口齐全的消火栓。一旦发生火灾,消防战士可以利用楼内的消火栓进行灭火。可在调查中记者看到,很多高层住宅里的灭火设施丢失严重,又少人问津,如果发生火灾将给消防战士的灭火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消火栓哪儿去了?据调查,哈尔滨市很多的老高层都暴露出了防火弊端,高层的防火设施关乎所有住户的性命,本不应该马虎,但是太多的高层的消火栓箱都成了居民放杂物之处,成了摆设,积满尘土毫无用处。

  按规定,任何一栋高层建筑在建成验收时,必须附合消防要求才能投入使用。也就是说,必须配有消防栓等相应消防设施才能让居民入住。但在记者走访的高层住宅中,消防设施齐全的几乎没有。消火栓哪儿去了?

  小偷难防 记者从消防、物业、房产等部门了解到,高层住宅的消火栓中的水带、水枪以及卡口,很大一部分是被小偷偷走的。特别是一些老高层住宅,前几年没有安防盗门,消防设施大量丢失。设施丢失后,物业部门没有及时进行补充,小区治安管理跟不上,使消火栓箱内消防器材不齐全。有的物业部门补充了部分消防器材,但不敢往消火栓里放,一放就丢。

  开发商弄虚作假 据从事物业管理多年的贾先生介绍,其实很多消防设备从居民入住前就已经不存在了。开发商为了应付消防验收检查会大做手脚,消防验收时,消防设施是齐备的,验收团前脚走,开发商后脚就把“借”来的设施还到其他楼盘去了。甚至有的开发商同时开发几处楼盘,只有一套消防设施,应付检查时挪来挪去。

  高层住宅防火应更上一层楼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消防支队将“六小单位”消防工作的日常监管划归派出所。“六小单位”的消防检查和审批都成为派出所的工作。消防部门还对全市派出所的副所长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以利于日常的消防管理。

  据派出所介绍,对于高层住宅的防火设施荒废,各楼层没有消火栓问题,按照规定住宅应由房管单位和物业部门负责,并履行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而对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监督部门可根据《消防法》,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警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制定的《高层居民住宅楼防火管理规则》中也规定:高层居民住宅楼的防火管理实行分工负责制,由市(市辖区)、县公安机关及其派出机构监督实施。为了保障广大居民和国家财产的安全,各地公安机关应当加强对高层住宅的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督促和指导有关部门改善高层住宅的消防安全环境。楼内消防设施和器材的维修、保养和更换由房屋产权单位负责。房屋产权不属房产管理部门的,房屋产权单位可委托房产管理部门代管代修,费用由房屋产权单位负担。

  目前,哈尔滨市大部分高层住宅日常防火处于无人管理状态,超负荷用电、楼梯通道阻塞等状况随处可见,消防器材缺乏或者损坏、丢失的现象也很严重。今年哈尔滨市已发生了多起高层住宅火灾。看来要提高高层住宅防火的监管和检查以及物业管理人员的消防意识势在必行。

  高楼失火如何自救?高层建筑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情,人员如何逃生成了人们关注的首要问题。

  以下介绍几种较为有效的常见逃生途径:

  一、充分利用高层建筑内部的附属设施进行疏散逃生。国家消防建筑规范要求,5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须设置避难层,一旦发生火灾,人们可以尽快进入避难层,等待疏散和救援。人们可以通过室内步行楼梯或消防电梯逃生,但不能乘坐普通电梯。通常,高层建筑至少应设有两道以上的楼内逃生楼梯,遇有火情普通电梯不能使用时,人们可利用内楼梯进行疏散逃生,一道被堵就从另一道逃生。逃生时要尽可能关闭楼梯间的防火门,防止烟火侵入。

  二、努力自救或等待救援。工作或生活在高层建筑内的人们,遇火灾不要轻易跳楼。如果被烟火困在较低楼层(三层以下),可先将室内床垫、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再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或是把床单、窗帘等接成绳,沿绳索悬垂自救。被困在较高楼层时,要将自己充分暴露在容易被发现的地方,等待消防官兵前来救援。

  三、逃生尽量向下而不是向上。由于浓烟烈火向上蔓延的速度很快,人们逃生时要尽量向下跑。发生火灾时,要尽可能地迎着火区闯过火带逃向楼底。虽然向下迎着火区闯也有危险,但相对而言,危险性比向上跑要小得多。只有在火势很大,着火点以下楼层完全被封,无法向下逃生时,再考虑往上逃到较为安全的楼层(比如超高层建筑的避难层),等待救援。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湿棉被裹身,最好猫着腰使头部尽量贴近地面,必要时匍匐前进。

  云梯最高能到13层,居民防火意识差,没有自救消防器材

  高层失火扑救难随着高层住宅的不断增多,防火问题日益突出,日前记者通过调查一些不同时期建成的高层住宅,发现其中隐患不容忽视。

  居民:消防意识差

  居住在高层建筑上的人对防火灭火、疏散逃生了解多少,懂得多少呢?记者在对高层住宅楼住户采访中发现,他们对高层建筑的消防、逃生不甚了解。

  住在地德里小区16层的刘先生说:“从媒体上经常看到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居民很难逃生。我已经在高楼里住了几年了,到现在我还是不知道万一着火,我们该怎么办?”一位六七岁的小朋友说:“看到走廊墙上的红盖子(火灾报警器)真想按一下,可爸妈说不能随便按。”许多住户告诉记者,要是楼里着火,不知道是往上跑还是往下逃,也不知道如何使用楼里配置的消火栓、自动报警器等消防设施。因此,针对高层建筑居民的消防培训,显得越发重要。

  在大半天的走访当中,记者发现消防和逃生通道被占用,消防栓旁堆杂物是高层住宅防火存在的普遍问题,几乎每个高层住宅都有此类现象,而有些居民认为既然交了公摊面积的钱就应该占用公摊面积。

  消防队:消防配备跟不上城市发展

  目前,哈尔滨市消防力量不足和消防装备有限也影响高层火灾的扑救工作。记者从市消防支队获悉,哈尔滨市有20多个消防中队,有20多台举臂登高消防车,其中能高伸至50多米的登高消防车只有一台,大约相当于13层的高度,其他的消防车云梯高度只能达到七八层楼高。如果受地形影响,消防设备的作用将大打折扣。现在许多高层里的消防设施不全,消火栓门被居民用杂物堵住,这都给救火带来阻力。另外,为防偷盗,消火栓门平时是应该上锁的,但按要求消火栓门应为玻璃门,一旦发生火灾可以击破,取出救火设备。但是哈尔滨市现有的高层住宅的消火栓门基本都是铁门,一旦上锁,发生火灾很难打开,不上锁,消防设备又偷失严重。这些都给消防部门的救火带来难度。由于哈尔滨市消防资源严重不足,消防队少,距离着火地点的距离远,也给救火增加了难度。为解决哈尔滨市消防资源严重不足的现状,今年哈尔滨市将建大量的消防队站,平均每两公里建一个站,便可以大大争取救火时间。为改善消防装备,政府还将更新和增添新的消防车辆。

  据了解,南方一些城市用消防飞机喷洒灭火剂,进行高层灭火,但是目前哈尔滨市一旦13层以上的高层住宅发生火灾,就要靠楼内的消防设施和居民的自救来解决。楼内消防栓不能正常使用,一旦发生火灾,消防队员就得从楼道往上铺水带,如果是20层楼着火,消防队员光铺水带就得花去半个多小时间,将会贻误战机,导致严重后果。所以住高层的居民家应备有消防安全绳和小型灭火器,以防意外。据了解,高层居民家里备有灭火器材的寥寥无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