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埋头创业,不问政事。今朝重进课堂,感受头脑风暴———松北民企首进中央党校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2:53 哈尔滨日报

  文/本报记者 章梅 摄影/赵家庆

  4月8日,哈尔滨市松北区委首次组织区内20家优秀民营企业到中央党校参加“全国民营经济理论与实务”培训班。为期一周的培训,让民营企业家的大脑经受知识风暴洗礼,为民企补上了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民企的现代管理课,受到企业欢迎。

  松北区首派20家民企赴中央党校学习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我国社会经济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但民营企业有许多先天不足,有相当一部分是上世纪80年代靠“胆量、勇气”、90年代靠“关系”、“一不小心”把企业做大做强的。许多曾经雄霸一方的民营企业一夜之间就会败走麦城。“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只有7年”,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提升民营企业家群体的知识素质迫在眉睫。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和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培养,使他们尽快成长为“知本家”,1998年,中共中央党校与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了“全国民营企业经济理论与实务”培训班。8年过去,培训班先后举办了65期,全国包括黑龙江省在内的30多个省、市、自治区近万名优秀民营企业家接受了培训。

  今年是松北区成立以来首次组织区内民营企业赴中央党校学习,松北区委、区政府对此次培训极为重视,区委副书记张基春指出,中央党校作为党的最高学府,是培养党的高、中级领导的学府,现在能对民营企业开放,是民营企业的光荣和责任,是党对新经济组织的重视和认可。其政治意义远大于经济意义。打造松北区内优秀民营企业,从而带动松北区经济的整体推进,本次培训意义重大。

  据松北区工商联常务副会长王龙滨介绍,最初给松北区的培训名额有限,在区工商联的积极争取下,名额增到20名。经过严格筛选,区内哈尔滨世茂滨江、哈尔滨中关村、黑龙江志华集团、黑龙江东阳经贸公司、哈天平工程机械经销公司等20位优秀民营企业成为首批接受培训企业。

  在中央党校引发“头脑风暴”在一周的时间里,松北区民企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家民营企业共处一室,聆听10余位来自全国最高学府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大、对外经贸大学等10余位专家、学者的面对面授课、论述,头脑受到一次次强烈的知识撞击。

  民营企业经过多年的拼搏,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但是,民企自身存在的问题已经不容回避。据了解,目前,民企发展急需解决三大问题:一是企业不了解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特别是改革开放的一些理论和在改革开放中一些政策界线,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心中无数。二是不掌握中国的法律、法规,特别是国际法。三是不熟悉现代科学管理的理论和管理知识。

  针对民企普遍存在的上述问题,中央党校培训班有针对性地组织专家学者破解谜团,以帮助企业完成质的飞跃。中共中央党校对外培训中心主任丁东红主讲《我国社会存在的不和谐因素分析及解决问题的思路》让企业家了解国家宏观政策,准确选择投资方向;中国人大外交系主任、教授金正昆主讲《民营企业如何学习运用礼仪学》教授“学生”礼仪的重要性;北京赞伯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路长全主讲《营销切割———将对手逼向一侧》,以自己所做案例,剖析品牌的定位;北京普尔斯马特总经理、特聘教授章义伍主讲《共赢领导力》,告诉企业家如何做领导,对不同的员工采取不同的领导方式,会提高员工的工作意愿和能力;北京华商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袁青鹏也就企业家如何处理好与家庭、政府、员工关系等问题,与“学生”们共同进行了探讨,讲课中学者们关于“交际能力是现代管理者的第一能力”“沟通是第一生产力”“学习是第一生产力”“人和人的竞争就是思维方式和联想能力的竞争”“要想自己发财,就要先让别人发财”“品牌世界没有真相”“要让员工从‘薪’心甘情愿到‘心甘情愿’”等的精辟论述,有四两拨千斤之妙,常常赢得“学生”们长时间的掌声。

  专家们将毕生研究之精华,凝缩在3个小时内倾囊相授,引起民营企业家们的共鸣,引发头脑风暴。

  在中央党校建立未来人脉民企老板到中央党校进修,因为这里汇聚着最前沿、最新鲜的经济信息、理论成果,汇聚着决定中国发展方向的智力精英,汇聚着中国最有潜力和实力的政治精英和商界精英。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各类现代管理技巧的同时,广交朋友,建立全新的人脉,也是民营企业家在中央党校学习时进行的投资和任务。

  培训中课程安排得满满的,有时,晚上要授课到10点半。昔日的企业家们,在各自经营的领域搏杀实战,难有时间静下心来进行理论储备。如今,他们安静地坐在课堂里,当了一回学生。每每听到老师精辟的分析,台下的“学生”们常常发出阵阵感叹声,许多学生茅塞顿开,头脑充实了有效养分。

  经过一周的高密度强化培训,松北区许多企业家告诉记者,收获很大。今年快60岁的黑龙江成才塑胶管业开发公司潘成才董事长最初是勉强被动员来参加培训的,听着听着,就坐到教室第一排,还认真记笔记。哈市宏达轴承公司总经理高继贤一下课就凑到讲台前,索要老师名片,咨询关于钱款索赔的法律问题。还有的学员干脆买回光盘。哈尔滨世茂滨江总经理李景华写好纸条压在老师的麦克风下,希望老师能帮助指导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省鑫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赵家庆告诉记者,一堂课下来,可能老师讲的内容不能一下子都吸收来,关键是学习老师的思路、思维方式。哪怕一堂课记住一两句对企业有帮助的提示就是收。“学生”们的学习态度明显变化。

  课余之时,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家民营企业建立了广泛联系,人脉是一种资源和资本。有的企业家表示,到中央党校脱产学习,虽然会耽误一点生意,但领悟了很多破解难题的方法,同时,来时带的一盒名片都发完了,也收回了一盒名片,结交了很多朋友,这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值得!

  通过一周的知识集训,区内民企的理论储备得到跨越式提升,大家明确了发展中的风险与机遇,为企业做强、做大、做长奠定了基础,总体实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广交朋友,宣传松北,寻求合作机会,使本次培训成为企业受益、区委满意的“双赢”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