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激情碰撞 助推济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3:05 舜网-济南日报

  “全国非省会城市向省会城市挑战的不少。大连、宁波、泉州、厦门等地经济的发展,都是向本省省会城市挑战的成功范例。”昨天,在北京召开的济南发展省会经济高层专家研讨会上,来自国家科研机构及部分驻京高校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激情碰撞,为济南的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教授李义平直言不讳地说,为什么不是省会的城市敢于向本省
的政治中心挑战?如何认识一个地区的区域优势,是一个城市求得发展的重要方面。李义平认为,一个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要注重培养企业家精神,建立产业集群,利用这些优势的形成促进市场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济南提出的“发挥省城优势、发展省会经济”的理念,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但有专家提出,济南各级政府应明确在经济发展之中应当扮演什么角色,通过什么机制扮演角色。市场经济的全部真谛是“竞争”。专家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应注重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放开,二是开放。总部经济服务业是省会城市理所当然应当承担的,应切记把省会资源变成资本。

  与会专家们普遍认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丰厚的文化底蕴。山东经济学院教授聂炳华说,要大力增加济南的文化因素,正所谓“功夫在身外”。但是,李义平却有着另外的观点。他认为,陕西的文化底蕴好,但有的陕西人却说“别看我落后,我正在坐着”,就因为陕西人抱有这样的观点,所以陕西的经济相对落后。而浙江台州等发达地区到处都是忙忙碌碌的身影,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增长。“越是省会,受计划经济的影响就越多,人们的传统观念就越浓厚,思想也就越保守,由此可见,如何处理好文化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至关重要。”

  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会议中,专家学者认为,在计划经济造成的省会优势受到市场经济强烈冲击的情况下,济南市提出了“发挥省城优势、发展省会经济”的总体思路,高屋建瓴,切合实际,这不仅会引领济南又快又好地发展,而且为全国省会及其他城市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值得借鉴的经验。

  (本报北京4月15日专电 记者 庄云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