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副市长 秦皇岛市角膜捐献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3:05 杭州日报

  病房里,移植角膜受益者韩振江一会躺下,一会坐起。这个25岁的小伙子,已经五六年没有如此清楚地看到身旁的世界。

  4月9日,眼角膜移植手术第二天,韩振江的左眼视力从0.04恢复至0.4。病床之上,他说,出院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是到“恩人”家中致谢。

  为他捐献眼角膜的人已然谢世。享年68岁的吴昌荣,4月3日下午病故。这位曾任秦皇岛市副市长的老人,也是这个城市中第一个眼角膜捐献者。

  有价值器官捐献助他人

  无价值部分火化当肥料

  3月3日上午10时许,卧病在床的吴昌荣在妻子的搀扶下撑起身躯,拿起笔,在秦皇岛市红十字会的眼角膜志愿捐献书上签下了名字。他由此成了秦皇岛市第一位捐献眼角膜者。

  一位现场采访的记者回顾,虽然手在颤抖,但这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表情是坚决的。

  秦皇岛市红十字会副秘书长刘翠介绍,曾与之联系想要捐献器官的人很多,但由于须经家属同意并签字,多数人受到阻力而没能完成。

  妻子钱早珍最早知道这个想法是在2004年。她回忆,吴昌荣第一次向她谈起此事时,她很难接受,故意把话题岔开。可一个星期后,吴昌荣再次向她谈起了此事。

  “他说话的眼神,像个孩子似的求你。我知道他是认定要做这事的。”钱早珍最终同意了。

  从1999年开始,吴昌荣被咳嗽、多痰等症状缠绕。

  2001年,他被诊断患有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所谓特发性就是不明原因。”家人对此的推测是,这与他年轻时从事地质、化探工作有关。

  2004年初夏,医院又一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吴昌荣产生了这样的念头:“死后把遗体捐给医院,让他们解剖开,看看肺里到底有啥东西这么难治!”

  去年12月26日,他在北大医院写下《郑重声明》:“我辞世后,不搞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我的眼角膜、肝、肾、心脏全部捐赠;遗体捐献给医学院制标本供教学用,无价值部分火化后撒向农田做肥料。为人民服务是永恒的主题,我愿带头做好。”

  最后遗言:别哭,坚强!

  为了保证遗愿的实现,吴昌荣还给市政协领导写了一封信,信中提到,“捐遗体,必须睁着眼办。我若合上了眼睛,谁能替我办公证、履行法律手续?”

  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冯国华收到信后,感慨良久。作为多年的同事,冯建议吴昌荣缓一缓。“但他非要坚持,说万一哪天一口气上不来,不就留下终生遗憾了吗?”

  从北京回到秦皇岛,吴昌荣又住进了市三院。3月23日,病情急剧恶化,钱早珍在病房里大哭起来,吴昌荣吼了一声:“别哭,坚强。”这也成了他留给妻子的最后遗言。

  “实干派”教授

  时光倒推25年,1981年,吴昌荣被调至秦皇岛冶金职工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前身)任教。因教学中的实干精神,吴昌荣很快被提拔为教研室主任和教务处处长。

  吴昌荣认为,国家的经济不算富裕,要花钱的地方很多,所以主张采用多渠道办学的方法,使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增长才干。

  他多次为地质毕业班找来生产实习的任务,为学校增加经济来源,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收入。

  1986年,在同事的介绍下,吴昌荣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1992年成为秦皇岛市民盟主委。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经济流通的加速,运输需求与运力紧张之间的矛盾凸显,而个体运输业又在政策上受“歧视”。为了探索这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矛盾,1992年,吴昌荣号召盟员集资5万元,购进一辆18座面包车,在北戴河到山海关之间运营。他亲自担任售票员。

  三个月内,运营收回17900元,同时总结了许多有关市场经济秩序的经验和理论,这为盟员参政议政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老同事张宗祥说,1993年,市委按照省委的要求,选拔一位党外的同志担任副市长。市委常委会认为,吴昌荣在民盟中工作的表现,尤其是他主抓经济工作的思想和作风,完全符合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精神,这是其他候选人所没有的。

  1993年4月23日,在秦皇岛市九届人大会议上,到会代表320多人,吴昌荣以280票当选副市长。

  请客只花50元

  1994年,一个秋日的午后,吴昌荣与一位记者做了一次长谈。他坦承,在政府工作一年来最头疼的问题有两个:一是送礼问题;二是应酬问题。

  吴昌荣说,自他到政府工作后,送礼的人越来越多。

  一种是老同志、老朋友,想联络一下感情;一种是下属部门或个人。特别是一些想托人办事的人,总要提来好烟好酒送给他。

  尽管他把送来的钱、物基本都退回去,特别是现钱一分也没有留,但心里很不是滋味,“我觉得这样太伤感情了!”

  他苦恼的第二个问题是应酬太多。他说,现代社会是开放的,一点不陪不吃不送是做不到的,但问题是,陪的太多了,吃的太多了,送的太多了。既浪费公家的钱财,又浪费个人的时间和精力。

  凌济树是吴昌荣的大学同学。他回忆起一件令他有点“耿耿于怀”的事:当上副市长后,朋友们让吴昌荣请客,他把大家领到了一个大排档,吃的是黄瓜、萝卜、骨头汤,一桌饭才花了不到50元。

  “身为副市长,签字报销的权力总有一些。”凌济树说,有时同学聚会,虽然谈的多为工作,但吴老从不跟单位要车,还得让同学找车拉上他。

  退休后,吴昌荣被秦皇岛市几位欲办民办大学的人聘为顾问。

  “要说顾问,指点一下完全可以了,可他却一个个单位地跑,宁可屈副市长之尊,向一些科长去汇报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冯国华说,像他这样放得下架子的人实在很少见。

  “不会当官”

  吴昌荣主抓旅游和科技工作,其间,有一件事耐人寻味,被记载在他的工作笔记中。1993年10月,吴昌荣一行考察了山海关旅游景点后,召开了一个会议。他明确指出,山海关的经济主要发展方向应该是旅游,并举例说明:“当初你们投入2000多万元扩建老龙头景区,两年时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假如你们把这2000多万用于办工厂,五年也不一定能够收回投资,甚至还有可能赔进去。”

  当年陪同检查的一位官员回忆,台下有几个干部相视而笑,令吴昌荣很纳闷。原来,在三天前,一位市委领导视察时明确提出,山海关的工业要振兴,要大力投入资金发展工业。

  在吴昌荣的传记《一生何求》中,还记载了另一件事。

  1993年,吴昌荣来到市科委进行调研。一些中层干部普遍反映,现任的科委主任缺乏感召力,造成队伍不团结,许多会议无法正常召开。

  吴昌荣向市委反映了情况,建议更换科委领导班子,并提出了科委主任应具备名牌大学毕业、有高级职称等三项条件。

  市委领导听取意见后,让组织部拿出几个科委主任的人选来。对组织部拿出的三个人选,吴昌荣认为,没有一个符合他提出的“三条”。于是,他又找到市委领导,并提出自己认为的合适人选。

  市委最终同意了他的意见。但此事被一些老同志认为是“吴昌荣不会当官,手伸得太长”。

  1995年,根据决定,吴昌荣不再担任副市长。这在他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老同事宋世同看来,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他太书生气,不适合从政。”

  “老爷子”的美丽生活

  吴昌荣这一辈子结了三次婚。1955年初中刚毕业,他17岁,家里给包办了一个。

  1962年,吴昌荣认识了第二任妻子,他们在一起生活了37年。

  在他给自己制作的生平光盘中,吴评价自己的前两次婚姻是“无果而终”。1998年,吴昌荣60岁,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两人年龄相差28岁。

  在家里,吴昌荣亲昵地称呼妻子为“大宝贝”。但吴昌荣从未给他疼爱的妻子买过一件贵重的衣服。

  “我们的衣服只在亚泰批发市场买,那里便宜,三五十元一件。”妻子钱早珍说:“他的睡衣穿到起球,还不让换。直到卧床不起,钱早珍瞒着他去大商场买了两套睡衣,回来解释说,正好赶上打折,两套才80元。”

  6岁的女儿吴小盼被吴昌荣称为“小宝贝”。在家里的墙上,贴着她一周必做的事情。周一,勿忘戴红领巾……周五,勿忘给老爷子打电话。

  2006年4月8日,周六,放学归来的吴小盼埋怨母亲忘了去学校接她。吴昌荣的遗像高高挂在墙壁上。对父亲的离去,她似乎还未能理解。

  4月10日,吴昌荣去世一周的日子。因他的骨灰被撒入大海,当天一大早,亲人们来到北戴河海滩,鲜花和水果被撒向大海。生前,他特意嘱托亲人,不要烧纸钱,以免污染环境。

  13年前,身为副市长的吴昌荣在这里检查工作时发现,一些游客在海滩上扔垃圾,他当场责成相关单位,把海滩的沙子全部筛一遍,以去除沙子里面的垃圾。

  这一天,海滩上,细沙平展,洁净无垠。

  一次无声的死亡观教育

  魏青

  中国的遗体捐献和器官移植开展得很不充分,国人普遍缺乏对于死以及器官移植的人文性理解,对死亡的理解还停留在片面和很狭隘的层次上,没有豁达的死亡态度和认识,不知道“成全他人,延续自己”的做法其实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体现,这些都阻碍了普通公众参与遗体捐献和器官移植的积极性,所以秦皇岛市原副市长、68岁的吴昌荣病逝捐角膜、捐献遗体对社会具有示范的破冰意义。

  吴昌荣病逝捐角膜、捐献遗体,在公众看来,这并不仅仅代表老人自己的高尚行为,而更多地蕴涵了政府的行为美,对其他政府官员和老百姓是一次无声的死亡观教育。副市长病逝捐角膜、捐献遗体,让副市长的人格魅力再一次得到了升华,让副市长所代表的政府文明形象繁衍开来,这就是副市长病逝捐角膜、捐献遗体所蕴涵的积极社会意义所在。

  据介绍,我国每年约有30万患者需要肾移植,而每年全国可供移植的肾源仅有2000个左右,他们中的多数人,或过早地离开了人世,或只能依靠天价的透析等治疗来维持生命;在我国患角膜病的500万人中,有400万可经角膜移植重见光明,但每年只有1000多个角膜供体,而美国却有98个眼库,每年可做4万个角膜移植;在我国,几乎每周都有1—2名病人因为等不到适合的供体而离开了人世。粗略统计,我国大约有4/5需器官移植的病人在等待供体过程中死亡;我国大概每8—10名医学院的学生才能解剖1具尸体。而在欧美等国家的医学院校,学生们却能够在学习期间一人或几人解剖几具甚至十几具人体标本,长此下去,我国医学水平的提高将会受到严重影响。面对我国遗体捐献存在的严峻态势,迫切需要像副市长这样的官员和公众人物起到捐献遗体的带头作用,因此,副市长病逝捐角膜、捐献遗体意味深长。

  荀子曰:“生,人之始也;死,人之终也。终始俱善,人道毕矣。”“成全他人,延续自己”就是终善的高境界,死了还不忘记帮助别人,为社会作贡献,这应该是每个官员和公民必须树立的人文死亡观。自己死了,却把光明留给别人;自己走了,却把希望留给别人。(吴学军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