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建设重在缩小城乡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3:21 重庆商报

  

新农村建设重在缩小城乡差距

  昨日,市委党校,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报告 记者 龙在全 摄

  新农村建设

  本报讯(记者 金蓉 实习生 韩晓放)我国3个农民辛勤劳做一年才抵城里人一个人的收入,我市则是4个农民的收入抵一个城里人的收入。我市昨举行首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报告会,受邀专程赴渝的主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作报告时列举的一系列城乡差距的数字,震动了会场。

  昨日,姜异康、邢元敏等市领导参加了报告会。据介绍,我市将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举行系列报告会,并邀请中央部委领导及大学专家教授主讲。

  四个农民收入抵一个城里人

  杜鹰指出,城乡差距让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显得非常有必要而且紧迫,城乡差距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相差大,农民享受的公共服务滞后,全国65万个行政村,4万个不通路,一半以上是泥路。24万农民没用上电,用上电的,也是同网不同价,9亿农民中,一半烧柴火。全国公共义务教育经费只有23%用在农村中,从大学生源来看,主要是城市生源,这是因为农村学生没有享受到公平的教育。公共卫生经费只有20%用在农村。全国4万多个乡镇,2万多个没有文化设施。

  而城乡差距最突出的还是收入差距持续扩大。据杜鹰介绍,1978年,农民人均收入134元,城镇人均收入是343元,1:2.57;1984年,农民和城镇人的收入差距是1.81:1,而2005年达3.22:1,也就是说,3个农民辛勤劳做一年才抵城里人一个人的收入。杜鹰说,重庆的城乡差距要高于这个水平,是4:1。杜鹰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要缩小这种差距。

  建设新农村不是搞福利

  杜鹰还列举了几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避免的误区,他指出,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是说就停止城镇化建设,新农村是城镇化进程中的新农村,搞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是大改大建,要尊重群众的意愿。他还特别提醒说,不要错误理解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就是给农民福利,他表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为了避免在高速度发展的工业化进程中抛弃农村,而不是给农民搞福利,一定要处理好国家加大扶持力度与农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

  --背景--

  50多年提了

  20多次新农村建设

  社会主义新农村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杜鹰表示,最早提出这个概念是1951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50多年的历史中,据查到的党和政府的文献来看,总共提出过20多次建设社会主新农村,但这20多次有区别。

  杜鹰指出,上世纪50年代,给农民勾勒出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美好前景。后面包产到户时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要是强调生产关系的变化,而这次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明确提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以前新农村建设依靠农民自己的力量,现在是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贯彻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是一个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记者 金蓉 实习生 韩晓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