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造对讲机响遍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3:30 深圳商报

  探寻深企自主创新之路

  深圳好易通依靠自主研发成国内对讲机行业龙头企业

  深圳造对讲机响遍全球

  深圳商报记者洪宾实习生毛金玲

  【本报讯】1993年,陈清州怀揣梦想来到深圳,开始研制自主品牌的“好易通”对讲机。13年后的今天,好易通已成为国内对讲机行业的龙头,标有“HYT”英文商标字样的数十种对讲机,畅销美国、伊拉克、俄罗斯等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直接促成中国由以前的对讲机“进口大国”,一跃成为全球“出口大国”。

  出租屋里艰难起步

  如今身为国内对讲机龙头企业的好易通公司,最早是从华强北的一间小出租屋开始起步的。

  1993年前,陈清州在泉州靠代理国外品牌对讲机已成功赚到了“第一桶金”,并积累了第一手的对讲机维修和调试经验。此时,他敏感地意识到,深圳高科技产业发展迅猛,无线电话的技术配套比较完善,或许有助于他把“小作坊”做大。说干就干,陈清州很快来到深圳,创立了好易通公司,和几位下属边做代理,边搞技术开发。

  三年坐上“头把交椅”

  “对讲机行业从一开始就要面对国际市场和国际巨头的竞争,好易通如果没有自主品牌,没有过硬的技术,市场根本不会买账。”陈清州如是表示。由于抱定决心搞自主开发,好易通把做代理时积累的资金全部投入研发。1995年,终于取得了突破:好易通第一款自主品牌机——TC160对讲机研制成功,并填补了国产对讲机的一项空白。1996年批量上市后,良好的性能价格比受到用户青睐,当年销售额就达到500万元。1997年,好易通对讲机产销量超过2万台,占当年国产品牌产品销量的一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的TC-208/308对讲机,还获得了2000年深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可以说,搞自主研发不到3年时间,好易通就坐上了国产品牌对讲机的“头把交椅”。目前,好易通公司的集群通信系统已牢牢占据中国警用市场50%以上的份额,并占有全国市场约30%份额。

  勇夺“伊拉克大单”

  不久前,伊拉克一个金额达300多万美元的大项目开始招标。该项目将为伊拉克全国的警察局提供专业无线通讯设备,包括集群系统和手持机。在竞标中,好易通再次遇到了美、日等国的同行业国际巨头。最终,好易通公司夺得这一“伊拉克大单”。这批包括16000多台对讲机和18套集群系统的装备,已于2005年装配到伊拉克全境的警察局。

  据了解,夺得“伊拉克大单”,只是好易通公司近些年大力开拓海外市场的成功案例之一。

  好易通公司一位高层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好易通的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东南亚等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是美国消防、邮政部门,还是伊拉克警察部队、巴基斯坦警察局、斯里兰卡空军、尼泊尔皇家警卫队等,均将好易通专业对讲机作为其必配装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