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治淮,圆世纪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3:4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再过一个月,距1991年淮河那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已15年了。15年来,我省共完成重点治淮工程投资140亿元,相当于新中国成立后前41年治淮基建总投资的4.5倍。其中,1991年国务院治淮会议确定的总投资约180亿元的我省14项治淮骨干工程,国家已安排投资计划125亿元,到去年底已完成投资114亿元。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迅速增强,祖祖辈辈曾饱受洪涝灾害之苦的安徽沿淮人民,正在圆根治淮河的世纪梦。

  骨干工程全面启动

  1991年夏,淮河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水灾造成我省直接经济损失275亿元,沿淮群众多年建设成果毁于一旦。洪灾刚过,国务院在北京召开治淮治太工作会议,作出进一步加快淮河治理工作的战略决策,确定并迅速启动19项治淮骨干工程建设,其中充当主力军的安徽承担14项。财政并不宽裕的安徽,勒紧腰带为工程配套资金,拉开大规模根治淮河的大幕。

  1991年11月16日,怀洪新河工程在固镇县新马桥镇率先开工建设,紧接着,包浍河治理、奎濉河治理、行蓄洪区安全建设等相继开工实施。

  2001年12月,备受关注的淮河中游防洪体系中的关键性工程——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动工复建,这项涉及安徽2市3县、总投资22.67亿元的治淮骨干项目,于2003年11月实现提前1年淮河截流的建设目标。2003年汛期,淮河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仅次于1954年的第二位流域性大洪水,1991年以来治淮工程建设凸显巨大成效,仅怀洪新河4次开闸分洪,累计分洪16亿立方米,淮北大堤饶鲁段、城西湖蓄洪大堤、正南淮堤等这些加固后的堤防,对滔滔洪水形成强扼之势。

  防洪保安紧锣密鼓

  2002年国办发“6号”文件提出加快淮河治理进度,要求到2010年全面完成19项治淮骨干工程。2003年10月国务院再次召开治淮工作会议,要求到2007年底前完成原定2010年完成的近期治淮任务。治淮锣鼓一阵紧似一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治淮工作,庄重承诺坚决按质按量如期实现近期治淮目标。省政府成立以省长为组长的高规格的治淮工作领导小组,并把治淮重点工程建设纳入省“861”行动计划直接调度和年度考核内容,省财政每年继续安排6.5亿元防洪保安资金,实行治淮工程地方配套资金由省市两级财政承担政策。1991年国务院治淮会议确定的治淮骨干工程涉及安徽的14项,到2005年底,怀洪新河、包浍河治理、高邮湖大堤加固、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汾泉河治理等5项工程已竣工或基本建成,淮河干流整治、奎濉河治理等9项工程正全面推进。2003年灾后重建安排的8个行蓄洪区堵口复堤、15个堤防加固、7座水闸加固和2条骨干分洪道因洪致涝处理、12座排涝站、11座保庄圩及荆山湖进退洪闸等工程,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2003年汛后国家安排实施的沿淮8万户、30万人移民迁建工程,目前可使7万户25万多群众得到有效安置。

  治淮前景令人振奋

  翻开省“十一五”水利发展规划纲要,其间描绘的治淮前景令人振奋——到2010年,全面完成治淮骨干工程建设,加大淮河行蓄洪区建设、主要支流和淮河平原洼地治理力度,完成大中型病险水库和涵闸除险加固任务……使淮北大堤保护区和沿淮重要城市工矿圈堤达到1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妥善解决好行蓄洪区群众的防洪安全和生产生活问题,使淮北跨省河道和部分重要支流防洪标准达到10至20年一遇,排涝标准达到5至10年一遇。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来皖视察期间指出,目前当务之急是赶快把已确定的项目按批准的方案扎实推进和抓好。治淮关键在安徽,受益最大的也是安徽。一定要把14项骨干工程按时完成!

  安澜淮河,千百年来一直是沿淮人民挥之不去的梦;治好淮河,只有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政府,才能有这样的气魄和决心,才能带领沿淮人民开创崭新的治淮事业。我们期待着、奋斗着,迎接“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美好前景的到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