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细胞“养”一个肌腱替换损伤肌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5:23 浙江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周炜 记者 张冬素) 浙江大学医学院组织工程中心欧阳宏伟教授经过多年探索,研发成功自体细胞移植技术,用病人身上的细胞在体外培养成肌腱,再植入病人体内替换损伤的肌腱,以使病人的肌腱损伤得到彻底治疗。这一技术目前已在兔子身上试验成功。

  肌腱损伤是一种常见病,以往在临床治疗上只能在病人身上其他部位取出一根肌腱
“拆东墙补西墙”,或者采用国外的肌腱假体替换。但由于肌腱假体都是用不降解的材料制成,不仅会产生排异反应,时间久了,还会损伤肌腱假体边上的组织。而用病人自己身上的细胞养出来的肌腱则不存在这些问题。

  欧阳教授的此项技术目前已申请了美国国际专利全球保护,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相关实验结果已发表在《组织工程》(《Tissue Engineering》)、《生物医学材料研究》(《J Biomed Mat Res》)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

  欧阳宏伟教授1999年12月起在新加坡国大医学院攻读骨科组织工程博士,2003年3月到新加坡国大生物工程系以博士后身份建立并领导组织修复实验室,2004年起带领新加坡国大附属医院骨科临床组织工程小组和东南亚唯一的临床组织工程实验室。2005年10月他成为浙江大学组织工程中心教授。此前他已成熟掌握了自体软骨细胞移植技术,用于治疗骨关节病,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完成了97例自体软骨细胞移植病例,植入的细胞经过一段时间就能和周围的组织天衣无缝地生长在一起,宛如天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