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洞头人开始半岛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5:23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施晓义 县报道组 陈志华) 近日,家住洞头县东屏镇外埕头村的渔民黄建平毅然收起了小船、渔网,走进位于临港工业基地内的浙江恒博电气有限公司,当上一名工人。因为海岛即将通车,成为半岛,洞头的临港工业近年来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渔民黄建平生活的改变仅仅是洞头跨入临港工业新时代的一个缩影。

  2005年,洞头实现生产总值19.34亿元,同比增长14.2%。临港工业产值在全县工业
总产值中的比重提升至前所未有的63.3%,临港工业已成为洞头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交通环境的巨变,彻底改变了洞头的区位劣势,为洞头发展临港工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7座跨海大桥已将洞头的8个主要岛屿紧紧连为一体,并与温州市区连为一体。本月底,公路正式通车后,驾车出岛到温州龙湾市区只需十几分钟,而以往坐船却需1个多小时。届时,温州市区至洞头的客车班线也将开通,日发班车达50趟,半岛新生活将真真切切地来到洞头人的眼前。

  今日的洞头,正在为临港工业的大发展厉兵秣马。洞头峡跨海大桥的施工方案已然绘就,状元岙深水港区的2个5万吨级码头正在建设中。7000吨级的“浙兴166”大型油轮等大吨位货轮从已经建成的10多个万吨级码头驶向辽阔的海洋,揭开洞头发展海洋经济的历史新篇章。国家一级中心渔港——温州(洞头)中心渔港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2.5亿元,拥有17个泊位的渔用码头,可容纳6000艘渔轮安全避风,建成后将成为浙南闽北地区最大的避风良港。

  目前,千年海岛正迅速崛起海洋科技基地、南塘水产品加工基地、杨文工业基地、花岗岩加工基地和石化工业基地等5个极具特色的“块状经济”。2005年,杨文基地产值达到14亿元,同比增长73.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