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工大科技创新平台敞开大门求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7: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当许多企业在为建不起自己的研发中心发愁的时候,南京工业大学与20家企业合建的研发中心已经为企业成功开发出数十项科研项目;当许多高校还在为教授的研发成果无处推销挠头的时候,这个学校仅2005年就有20多项科技成果在江苏入股企业。

  市委书记罗志军前不久在南工大调研时对这所高校快人一步敞开大门、把科技资源与企业共享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人才资源是南京的第一优
势,如果全市的高校和科研院所都能向企业开放,产生的效益将不可估量。

  合作研发:让教授给企业“打工”

  学校提供固定场所,企业购买设备或者干脆用学校的设备,企业的技术人员与高校专家、教授一起攻关,在南工大,目前已有来自省内外的20家企业以这种模式与学校合作建立了研发中心。

  企业为什么要把研发中心建到学校去?几年前,一家企业找到南工大副校长徐南平院士。“我们拿500万元,你们能不能给我们建一个企业研发中心?”企业问。“建研发中心,不仅需要设备,需要人才,还需要环境,500万元建不起来。”徐南平实话实说。

  这次对话也让徐南平灵机一动——企业缺少的设备、人才、环境,正是高校所具备的优势,何不让企业把研发中心建到学校来?企业不但省了钱,还能充分利用高校的资源为其服务,而学校,必然也能从中获利。

  事实证明这是一条可行的路径。2002年,常州广成新型塑料有限公司与南工大合作成立技术开发中心,南工大的老师在其中为企业的技术研发“打工”,经过3年的合作开发,“热塑性聚酰亚胺树脂”产品问世,去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发布会,目前产值超过两亿元。这只是企业获利的众多实例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这些研发中心已经陆续研发出近30个项目,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南工大也因为企业研发中心的进驻而受益良多。该校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振海向记者介绍说,如今,南工大90%左右的横向科研经费都是从和企业合作中得来,过去4年企业委托的科研经费增长了3.2倍,学校的博士、硕士也在为企业服务过程中得到了锻炼。

  4万平方米公共平台向企业敞开大门

  走进新模范马路5号的南京工业大学校区,就能看到左侧一幢大楼正在紧锣密鼓地新建,这幢26层的高楼将于今年8月底主体封顶,这里将成为南京高校首家面向企业建立的科技创新公共平台。

  张振海介绍,这幢大楼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学校准备拿出其中的4万平方米搭建起面向企业的服务平台、公共测试平台和图书资料库,学校的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都将进驻大楼,为即将进来的企业研发中心提供雄厚的技术支撑。而另外4万平方米则完全是给企业提供的研发用房。

  “这里大约可以容纳30家左右企业,现在有意向进入的企业已经有10多家。”张振海说,“全市自主创新大会鼓励企业自建或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中心,会后就有多家企业前来接洽。”

  南京雷蒙粉体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在得知南工大建立创新平台后,企业第一时间与学校接触,希望在这里设立一个150到200平方米的粉体与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记者日前致电公司负责人彭杨时,他告诉记者,公司一直比较注重与高校的联系合作。他们发现,与高校、科研院所联系越紧密,信息传递就越便捷,他们可以在第一时间知晓专家、教授们所研究的课题,一旦有适合的项目,就不会错失良机,而高校、科研院所先进的设备和高档次的人才条件更是企业所急需的。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市委、市政府在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中提出,要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的资源,鼓励他们建立面向社会的研发、设计服务机构。南工大显然已经在先行一步中尝到了“开门纳客”的甜头。

  衍生效果:教授主动围着企业转

  在南京工业大学,教授们在长期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成功地与企业“打成一片”。“十五”期间,学校与企业合作的项目达到1851项。

  自己选题、自己研究,形成成果后再向企业推广,这是高校教师传统的研发习惯,其最大弊端在于成果与市场脱节,转化率低。为此,南工大提出,鼓励教师围绕企业的迫切需要开展研究,从过去“推销成果”转变成“来单定做”。为了鼓励教师和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学校专门出台规定,把科技成果入股的70%股权归成果完成人个人所有,不仅调动了教授、专家们转化成果的积极性,同时也把他们的利益和企业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去年一年就有20多项科技成果入股省内企业,学校用“苯甲醛生产新工艺”技术成果入股在南通成立的一家公司,去年销售突破1亿元。

  高校不能闭门造车,要围着企业转、围着社会需要转。在深入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原因后,南工大又找到了一个为企业技术创新服务的新渠道:工业设计。

  从实验室走出来的科技成果要真正成为工厂生产线上下来的产品,其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是工业设计,就是把技术成果做成成套设备和工艺包,让企业拿来就可以依葫芦画瓢生产出产品。是一个新兴的服务行业,对于技术成果能否成功转化起着决定性作用。南工大目前为此在虹桥校区兴建一幢5000平方米的大楼作为工业设计的专门场所,准备参与本届南京重洽会招商,吸引省内外人才和企业入驻,在教授们研发的同时就介入工业设计,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的配套服务。

  南京日报记者沈文虹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