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风无限潇湘意厚积薄发正可期—访湖南省委 书记张春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7: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社记者张勇

  4月的长沙,新绿葱茏,满城春色。从交通部部长调任湖南省委书记只有4个月的张春贤,已对湖湘风土人情、经济社会发展脉络融会于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谈发展、说机遇,倡导发扬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务实进取,潜心发展。“枢纽湖南”面临双重机遇

  “沿海的内地,内地的前沿”,这是湖南独特的区位。洞庭湖水系、浙赣铁路连接“长三角”;正在建设中的武(汉)广(州)铁路客运专线4年后通车,从长沙到广州只需3个小时。多条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在此交会,湖南“东联西接,南通北达”,在中国经济版图中战略要冲地位将更加突出。

  湖南在中部六省中,面积第一、人口第二、经济总量第三,发展水平处在中游。张春贤说,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要求中部地区建立“三个基地和一个枢纽”,即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这是湖南面临的重大机遇。

  “湖南要抢抓中部崛起和新农村建设两大机遇。”张春贤深入分析了湖南工业偏弱、农业比重偏大、城市化水平偏低、人均财力靠后等先天不足后指出,要“重点突出基础工作、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不能急功近利。固本培元是兴湘之道

  “目前,湖南尚有1774个行政村不通公路。对于这些地方的发展,历来有改善交通环境和移民两种思路。在一些偏远山寨,我见到了很多靠采集、加工山货谋生的群众。依照千百年来形成的生活习惯,即使政府为他们划地搬迁,他们还是会跑回去。因此,改善交通环境,地方经济、老百姓的生活才会真正得到改善。”张春贤说,在湖南“十一五”规划中,GDP年均增长目标是10%,累计投资需达到16500亿元,其中交通建设将投入2200亿元,占整个投资的13%以上。

  “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覆盖面广、带动作用强,又能增强发展后劲,是发展湖南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张春贤以交通为切入点,阐述湖南在促进中部崛起中“抓基础”这一战略思路,“湖南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建设滞后,产业发展缺乏重大项目。所以要立足当前,着眼全局,考虑可能,谋划长远。”让湖湘文化加载现代内涵

  “发扬湖南人不怕困难、敢于探索、敬业创新的精神,结合现代意识,促进发展。”张春贤有感而发。

  他履新以来,不少具有强烈参与意识的湖南人给省委书记写信。“每个月接到群众来信有2000多封。我经常翻阅,发现湖南人集中关注的问题是发展。这些热情洋溢的信件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湖南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面对民众的殷殷关注,湖南的决策层丝毫不敢懈怠。“湖南要实现中部崛起,就要制定切实措施,付诸行动,不能只是提口号。”张春贤真诚地说。

  张春贤介绍,湖南要实现中部崛起,迫切需要金融支持。根据湖南省的“十一五”规划,提高工业化水平是重大任务,今后五年新上过亿元的工业项目就有300个,需投入700多亿元。目前,湖南依靠扎实的工作,已经获得相关部委、国家政策性银行及商业银行、战略投资者的关注,长期制约经济发展的资金瓶颈有望缓解。与此相呼应的是,湖南正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信用约束机制,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湖南还提出以优势领域的原创型创新为基础,以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重点,加大政府投入,支持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用湖南人特有的聪明才智建设创新型社会。

  人文湘楚,山水湖南,张春贤对湖南的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发展也寄予厚望。

  张春贤说,不付出常人难以承受的努力,是难以实现超常规发展的。(据新华社长沙4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