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勇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理论研讨会上指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8:40 河北日报

  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理论研究推动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向深度拓展本报4月15日讯(记者李忠志)今天,由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院共同主办的河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理论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来自省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研究员应邀作了主题发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勇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它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必须注重和加强理论研究,要准确理解新农村建设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发现和解决新农村建设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当前,对河北而言,必须与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赵勇指出,文明生态村创建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程。实践证明,创建文明生态村工作和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相一致,得到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文明生态村创建在我省农村引发了一场伟大的变革,农民的思想观念、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管理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探索了一条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文明生态村的创建,为我们积累了七个方面的宝贵经验,即以各级党委、政府为主导,以广大农民群众为主体,以经济发展为基础,以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以分类指导为原则,以动态管理为手段,以基层组织建设为保证。这些基本做法和基本经验值得我们很好地分析、总结、提炼,这对于我省新农村建设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赵勇强调,加强新农村建设的理论研究,要在“新”字上做文章。要认清新背景,倡导新理念,发展新经济,提倡新风尚,培育新农民,拓展新服务,创造新环境,健全新机制。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要特别研究和把握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软硬兼施”,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强软件建设,注重提高农民素质,创建新的管理模式和管理制度。二是要“官民并举”,政府要提供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公共财政的支持和投入;要尊重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三是要“长短兼顾”,有长远规划,有短期安排,着力解决当前群众最关心、最容易解决的问题。四是要“点面结合”,注意研究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依靠示范带动。既要抓好示范村、示范县,又要量力而行,全面推开。五是要“城乡互动”,打破城乡壁垒,推动城乡共同发展。通过加速城镇化、工业化进程支持新农村建设,通过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的工业化、城镇化。

  赵勇最后说,省社会科学院近几年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领导正确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论研究上,省社科院要继续发挥人才优势,力争推出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促进我省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建设和谐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