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学生拜擦鞋匠为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05 南京晨报

  晨报讯南京莫愁新寓的“郭师傅擦鞋店”名气响当当,别人擦鞋1元一双,这里要2元,生意却红红火火。前天,晨报曾数次报道过的这位老板郭兆松收了一位新徒弟———大学本科生凌赣。

  擦鞋匠一年收入10万元

  来到郭兆松的小店,门口的牌子上写着两副“对联”:足下生辉,走出风采;以诚信立基,做良心事业。店里鞋架上放满了擦过或待擦的皮鞋。郭师傅的邻居告诉记者,郭师傅一家三口都在这儿擦鞋,生意特别好,一年收入有10万元。“我干过搬运工、收破烂,如今两把刷子一块布开了这家擦鞋店,虽说是擦鞋,我也要擦出点名堂来!”郭师傅说,“鞋油都是一样的,差别就在鞋蜡上。我就琢磨自己配,终于达到了满意的效果。”自从用了自配的鞋蜡,郭师傅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有一天,他看到理发店染发要用电吹风吹,他灵机一动:擦鞋也可以用电吹风呀,可以帮助鞋子吸收鞋油。现在,他擦鞋都加一道吹干程序。

  徒弟上岗第一天擦了十几双鞋

  大学生凌赣是偶然在电视上看到还有擦鞋这门手艺的,找工作不太顺利的小凌有了新想法 “擦鞋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现在工作都不是很容易找。我看过郭兆松师傅的手艺,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发扬光大的事业,人不分贵贱,通过自己的劳动致富是非常光荣的事情。”小凌说,“我想尽办法请郭兆松收我做徒弟,昨天终于正式上岗了。”记者好奇地问小凌上岗第一天感觉如何,凌赣说:“我先认真观察师傅怎么擦,师傅也手把手地教我,我不知道师傅满意不满意,反正第一天我擦了十几双吧。”

  师徒走进《市民论坛》

  昨天,南京市第54期市民论坛《细微之处见荣辱》特地请来了郭兆松师徒。论坛上,郭兆松动情地说 “有很多人能够理解我们这些擦鞋的人,但也有些人瞧不起我们。他们走过的时候,就说‘不就是一个擦破皮鞋的嘛’。说实话,听到这些话,我心里很难受。我认为,人人是平等的,就是分工不同,你让我去写、去算,我做不来,但是擦皮鞋,你就做不过我。每一件事情都要用心去做才能够做好。”刚刚收了大学生做徒弟,郭兆松非常欣慰:“我一定会把手艺毫无保留地教给他,让他把这一行业推向更好的明天。”凌赣说,擦鞋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通过劳动致富非常光荣,师傅昨天跟我讲,两把刷子一块布,擦出我们的致富路。

  作者:刘颖/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