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亮起心中的红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30 解放日报

  本市交警部门近日对交通顽症之一的行人交通违法现象严管重罚,乱穿马路者最高可被处罚50元。昨天,记者走访多个繁忙路口后发现,严管重罚已使部分市民决心改变过马路的不良习惯,但一些民警不在场的路口,仍有一些行人乱穿马路。

  上午9时许,中山东二路、新开河南路路口,一名中年男子见中山东二路上车辆不多,不顾此时路口正是红灯,便快速走到马路上,被民警拦了回来。民警先向他介绍了交通法
规,然后开具了罚款单。一看到罚单,刚才还连声保证“下次肯定不乱穿马路”的男子立即变了脸,百般狡辩,先说自己没看到红灯,然后又抵赖称自己没乱穿马路。这时,周围行人纷纷作证,这名男子只得承认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人们议论纷纷:没想到交警动真格了。市民张雷明说,以往乱穿马路被民警教育,当场承认错误,下次还会故伎重演。现在乱穿马路得“埋单”,一次几十元,很是心疼,还是应该遵守交通法规。路口民警告诉大家,罚款不是目的,只是为了“逼迫”部分行人改变不文明的行路习惯。

  下午1时许,淮海中路陕西南路路口人流如织。一名刚从商场出来的年轻女子,见路口车辆通行较慢,准备“见缝插针”穿过马路,被民警拦下。

  这名女子眼见要罚款,先是委屈地说平时自己很守法,这次只是初犯,能不能不罚?见民警不理睬,又声色俱厉地说自己从没听说过马路要罚款的道理,最后干脆说自己身上没钱。围观行人纷纷为民警“助阵”。在众人指责下,这名女子只得认罚。

  记者发现,在本市部分路口,已逐渐形成文明过马路的良好风尚,然而还有部分路口,一旦民警不在现场,红绿灯就难以发挥作用了。下午4时许,九江路山东路路口,十几名行人等在路口,一名戴眼镜的青年男子看看路上车辆较少,便带头闯红灯过马路,其余十几人见状也鱼贯而过,只有一位老人坚持等到绿灯亮才过马路。这位72岁的老人胡显明告诉记者,上海路口太多,民警管不到的地方,要靠市民自觉自律。只有大家共同倡导文明行路的风尚,“乱穿马路”的顽症才能得到根治。

  本报记者 简工博

  上午9时许,中山东二路、新开河南路路口,一名中年男子见中山东二路上车辆不多,不顾此时路口正是红灯,便快速走到马路上,被民警拦了回来。民警先向他介绍了交通法规,然后开具了罚款单。一看到罚单,刚才还连声保证“下次肯定不乱穿马路”的男子立即变了脸,百般狡辩,先说自己没看到红灯,然后又抵赖称自己没乱穿马路。这时,周围行人纷纷作证,这名男子只得承认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人们议论纷纷:没想到交警动真格了。市民张雷明说,以往乱穿马路被民警教育,当场承认错误,下次还会故伎重演。现在乱穿马路得“埋单”,一次几十元,很是心疼,还是应该遵守交通法规。路口民警告诉大家,罚款不是目的,只是为了“逼迫”部分行人改变不文明的行路习惯。

  下午1时许,淮海中路陕西南路路口人流如织。一名刚从商场出来的年轻女子,见路口车辆通行较慢,准备“见缝插针”穿过马路,被民警拦下。

  这名女子眼见要罚款,先是委屈地说平时自己很守法,这次只是初犯,能不能不罚?见民警不理睬,又声色俱厉地说自己从没听说过马路要罚款的道理,最后干脆说自己身上没钱。围观行人纷纷为民警“助阵”。在众人指责下,这名女子只得认罚。

  记者发现,在本市部分路口,已逐渐形成文明过马路的良好风尚,然而还有部分路口,一旦民警不在现场,红绿灯就难以发挥作用了。下午4时许,九江路山东路路口,十几名行人等在路口,一名戴眼镜的青年男子看看路上车辆较少,便带头闯红灯过马路,其余十几人见状也鱼贯而过,只有一位老人坚持等到绿灯亮才过马路。这位72岁的老人胡显明告诉记者,上海路口太多,民警管不到的地方,要靠市民自觉自律。只有大家共同倡导文明行路的风尚,“乱穿马路”的顽症才能得到根治。' name=brief>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