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先心病婴幼儿明显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山东大学2004年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新生儿中,我省的先心病发病率为8‰,比全国水平高两个百分点。

  本报济南4月15日讯14日中午,本报爱心手术室联系救助的女婴刚在济南军区心血管研究所做完手术,另一位原来也在这里住院的女婴就被父母狠心遗弃到了路边。目前,我省婴幼儿先心病发病率的增高,以及带来的先心病遗弃儿的相应增多,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14日,济军心血管研究所专家乔彬告诉记者,山东大学2004年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新生儿中,我省的先心病发病率为8‰,而国内权威医学机构所做的调查表明,全国先心病发病率为6‰,山东高于全国水平。目前在我国等待手术治疗的先心病患儿约有200万人,新生儿先心病发病率近年来呈升高趋势。乔彬说,环境污染和遗传是导致先心病幼儿增多的最主要原因,环境污染严重的地方发病率明显要高。

  据了解,2000年济南军区心血管病研究所接诊的1岁内先心病婴幼儿有100多个,而2005年达到了200多个,增长了一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济南军区总医院等多家大医院也都证实,目前到医院就诊的先心病幼儿的数量较过去都有了明显增加。本报爱心手术室启动对先心病女婴救助以来,短短几天时间里,已经接到了几十个求助电话。

  先心病发病率的增高,带来了先心病遗弃儿的增多,因为先心病婴儿手术一般都需要几万元的费用,对于贫困家庭而言无疑是沉重的负担。14日下午,一位婴儿被狠心的父母遗弃在济南军区心血管研究所附近的马路边,警方根据留在婴儿身旁的病历发现这位婴儿之前就在济南军区心血管研究所住院,目前警方正在追查此事。

  近几年来,济南市社会福利院接受的患有先心病的弃婴呈增多趋势,目前福利院平均10个孩子中就有1个先心病患儿,这些孩子多数来自农村,先心病与脑瘫、智力残疾一样,成为遭遗弃孩子的主要病症。

  采访中,多位心脏外科专家都表示,看到有些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耽误治疗着实让人心痛,而仅靠医院和福利院,难以帮助更多家庭贫困的先心病患儿,需要更多的人伸出关爱之手。


记 者 彭 东  实习生 张文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