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西山林场3处起火蔓延3000余平米(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49 国际在线

  ■现场

  玉皇顶火点烧出南北两火带

  

北京西山林场3处起火蔓延3000余平米(组图)(2)

  消防员在火场观察火情。

  

北京西山林场3处起火蔓延3000余平米(组图)(2)

  一些仍有火星的地方,森林消防人员用桶装水扑灭。

  本报讯 昨日下午2时30分左右,一缕缕烟雾从北京植物园西边的玉皇顶升起。

  10分钟后变成一股黄色的浓烟,随后浓烟散开如薄雾笼罩在山头。一辆货车载着几十个灭火器和数名护林员呼啸着往冒烟的山头开去。接着,一辆警车引导3辆林区消防车从植物园沿盘山公路上山。

  灭火弹炸灭一片火

  玉皇顶山头起火时,一名在香山游玩的大学生称,站在山的高处依稀可见起火地点有火苗向四周蔓延,据他粗略估算,火最大时火苗可达两米。

  在离火点直线距离约3公里的黑龙潭路上,亦能看见浓烟缓缓腾起。

  从山脚沿盘山公路步行到玉皇顶需耗时约50分钟,但盘山公路只能到半山腰,记者从东侧山麓抄小道往上爬,爬了一大半时,一名消防员说不能再往上走了。灭火队员都是从一条小路爬上去的。

  据介绍,过火的树林分为南北两条火带,中间被一条宽约5米的小路隔开,总过火长度约300米,最宽处至少有15米。南边的火带长约百米,可见大量灭火弹炸开后的白色粉末散落在焦黑的地面。

  据护林员介绍,扑山火的工具不同于一般灭火工具,主要有灭火弹等。因为距离太远,地形复杂,消防水枪很难用上。

  在封锁处,护林员向增援的灭火员们现场讲解灭火弹的使用要点:像手榴弹一样,拉开火线后扔出去炸开后能扑灭一片火。

  过火后的泥土呈黄黑色,地上散落着灭火弹药粉,偶尔能听到一声灭火弹的爆炸声。

  身着橙色消防服的队员们个个脸上都呈灰土色,背上还背着便携式水枪。

  树身留有半米高烧痕

  昨日下午5时左右,山上明火基本扑灭,但余烟和焦味还笼罩现场,并能感觉到地面灼热的余温。

  明火扑灭后,过火处地面枯草完全燃成黑色灰烬,灭火人员踩上去,灰烬伴着淡淡的焦味扑向鼻中,火灾中没有大树被烧倒,但树身留有至少半米高的炭样痕迹。

  西山林场消防队一名消防员描述,当时火从北面山脊着起,主要是灌木,他们先扔灭火弹将猛烈的火苗压住,随后排着队用水枪和灭火鞭阻挡其蔓延。

  现场的消防人员分析,由于当天风大,出现两处火带可能是一边燃烧后,火势随风移向了路另一侧的树林。

  当晚近6时,由于风力变大,致现场仍有零星火星和浓烟冒出,上百名扑火人员仍在不断扑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