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动向土地违法西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15日在北京说,近年来中国土地违法出现新的动向:梯度西进。土地执法形势不容乐观。

  他说,目前较大规模的违法用地,随着一些工业项目向中西部转移而随之转移,出现了盲目照搬已被实践证明是不成功的做法的现象。如以地招商,引凤筑巢。

  他说,一些地方政府在无规划、计划的情况下,盲目签订协议,擅自承诺向开发商提供大量土地进行成片开发,有的一个协议就提供四五十平方公里的土地。这种承诺的结果必然是土地资源的浪费和粗放利用。

  他说,这种做法实际是把土地一级市场的开发权拱手让给了开发商,名曰“造城招商”,想演绎“草船借箭”,其危害性后果是大量土地资源被少数企业垄断,低地价造成国有土地资产流失,也必然严重侵害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国土资源部15日还向新闻界通报了两起严重土地违法案件,这两起案件是:河北省赞皇县德众钢铁有限公司非法圈占耕地新建炼铁厂;安徽省休宁县政府非法批准占用土地。

  据悉,国土资源部将对这两起案件直接进行公开调查,严肃处理。(中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