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先看病后买单”模式现佛山 让医疗环境更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0:5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先付费挂号—看病—先付费后仪器检查—诊断—先付费再取药”,几十年一成不变的医院看病“老规矩”,近日在广东佛山被一家民营医院打破。在该院看病可以像到饭店吃饭一样先询价后决定是否就餐,病人可先接受医生简单诊断,了解治疗费用,然后再确定是否治疗。如病人不愿意接受医院治疗,医院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近日,佛山健翔颈腰医院正式启动“先看病,后交钱”就医流程,前来就诊的病人
不必先排队挂号和先支付挂号费,而是由导医小姐带领,直接到各科室看病。病人先由医生进行诊断和简单治疗,在病人了解自己的病情和大概的治疗费用后,再作出是否接受在该医院进一步治疗。病人最后完全满意医生的诊疗服务和医生的诊断水平以及治疗的费用,才支付检查费、诊疗费、药费等。

  佛山健翔颈腰医院院长龙翔宇告诉记者,医院的这种做法在国外并不是新鲜的事情,而早在几年前,国内就有医院这样操作。该收费模式开展几日来,医院的门诊量上升了20%,病人对于医生的服务态度表示满意。

  病人是否会“走单”,有没有看“霸王病”的现象,医院是不是说一套做一套?对此,佛山健翔颈腰医院骨科主任刘明淮说,医院实行“先看病,后买单”后,只有极少数的病人“走单”,并不影响医院的运作。并且有病人头两次都“走单”,第三次却专程来把钱全补齐。刘明淮说,医生和患者的医疗信息极不对称,如何让医生与患者的不对称降到最低,是十分重要的。“先看病,后买单”可以将这种不对称降到一个很低的水平。患者如果不满意,完全可以拒绝付费,医生也会因为此而专心诊治。此外,这种做法可以把医患之间的“诚信”建立起来,让整个医疗环境更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