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癌从生活细处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1:01 新闻晨报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全市共有恶性肿瘤现患病人134873人,现患率为1.00%,也就是说在100个上海人中就有1个是癌症患者。其中男性占43.95%,女性占56.05%。

  晨报讯100个上海人中就有1个是癌症患者!以“健康社区,防治癌症”为主题的第18届上海市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昨天拉开帷幕,该活动意在将癌症的预防控制工作下沉到社
区,以更加贴近市民的方式促使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预防在先的观念。

  昨天在浦东金桥湾清水苑中心广场举行了“健康社区,防治癌症”大型专家咨询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来自瑞金医院的主任医师叶正宝告诉记者,他们这次现场咨询的主要目的就是告诉居民怎么预防癌症,其次才是如何治疗。

  据悉,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印制了8万册《癌症早发现》手册,将在市、区县及社区举办的现场宣传活动中发放给市民;另外20万份《肿瘤防治宣传周专刊》也将在轨道交通1至4号线站口免费发放给路人。同时欢迎广大市民到就近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索取宣传资料。

  最简便的防癌措施

  睡好觉人体细胞分裂的高潮是在夜间入睡以后,如果睡眠不好,人体就很难控制住细胞在分裂过程中不发生突变而成为癌细胞,故保证睡眠质量是防癌首要因素。

  常欢笑研究发现,癌症病人笑过之后,体内天然杀伤癌细胞的活性物质大大提高。

  不偏食偏食会造成人体营养不良,由于缺乏一些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降低了人体免疫力和细胞稳定性,从而易诱发癌症。故饮食应多样化,种类越多越好,专家提出:每天应吃30种以上的食物。

  慢慢嚼唾液是人体杀死饮食中致癌物质的第一道防线。有人收集唾液,然后把各种致癌物质经过唾液处理后再作用于细菌。结果发现,细菌突变的现象减少了,即使是致癌作用最强的黄曲霉素和亚硝酸也不例外。唾液只要与食物接触30秒钟后就能充分发挥作用。

  多饮茶茶能抑制亚硝胺致癌,还可阻断致癌物亚硝胺在体内的运动。

  生吃菜新鲜蔬菜中含有酚和醌这两种特殊成分,醌能冲淡致癌物,并能以液体形式把致癌物从体内排出,而酚能阻止癌细胞的代谢与发展,两者结合更能抗癌于体外。

  少饮酒酗酒或长期饮用烈性酒则易发生口腔癌、胃癌和肝癌。

  不吸烟呼吸新鲜空气,不要吸烟,也不到吸烟者的烟雾环境中去。

  避暴晒避免暴晒,过多的日晒会诱发皮肤癌。

  常见癌症的预防方法

  肺癌的预防方法戒烟!保护环境卫生,减少室内外空气污染,及时治疗肺部其它疾病。

  胃癌的预防方法不吃霉烂变质的食物,少吃腌制、煎炸、熏烤食物,戒烟限酒,不暴饮暴食,改进饮水水质,及时治疗胃部其它疾病。有胃部不适症状者检测有无胃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则及时治疗。

  大肠癌的预防方法减少食物中脂肪摄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五谷杂粮,如患有家族性多发性大肠息肉病要及时检查治疗。大肠息肉和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要及时治疗和追踪观察。

  食管癌的预防方法不吃霉变的食物,少吃腌制的蔬菜和荤菜,改进饮水水质,不嗜烟酒,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鼻咽癌的预防方法生活习惯方面,少吃腌制食品,如咸鱼、咸鱼粥、咸虾酱等,提倡吃新鲜食品。改善生活环境,加强室内通风,减少室内烟尘,禁止吸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