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烛光纪念日”将在沪点亮 两名外籍人士发起这一活动为中国艾滋病人募集善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天,在全球许多城市,人们聚在一起,点亮手中的蜡烛,悼念那些被艾滋病夺去生命的亲人和朋友,并鼓励身边的艾滋病人顽强地生活下去。从1983年起,这一天成为悼念艾滋病人的“烛光纪念日”。

  今年5月21日,悼念艾滋病人的小小烛光将首次在上海点燃。两名外籍人士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这次烛光仪式。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主办者希望,通过这次温馨
的“烛光纪念日”活动,增进人们对艾滋病的了解,提高对疾病的防范意识。

  李刚 首席记者 顾盈华

  两名外籍人士“引进”烛光仪式

  在上海“引进”“烛光纪念日”活动的是两名外籍人士——美籍华人刘其新女士和法国人法兰克。

  “在1996年和1998年,我曾在悉尼参加过两次‘烛光纪念日’活动。”法兰克回忆说,人们聚集到广场上,手持蜡烛,围成红丝带的形状,默默悼念那些因为疾病而死去的人,有些是他们的亲人,有些是他们的朋友,有些也许是陌生人,但他们同样以真诚的心,祝福活着的HIV感染者和艾滋病人,鼓励他们和病魔抗争。

  “举办这个活动的念头始于去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上海举办了很多防治艾滋病的公益活动,让我萌发了推动‘烛光纪念日’的念头。”法兰克告诉记者。

  刘其新说,在很多西方国家,朋友、亲人死于艾滋病非常普遍,这个活动在很多城市已经开展起来,“虽然中国的艾滋病疫情没有这些国家严峻,但艾滋病传播的势头在加快,也许10年以后,中国的艾滋病疫情会更加严峻,我们希望借这个活动,增加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

  希望能有更多市民参加慈善活动

  除了烛光仪式,刘其新和法兰克还打算举办一系列慈善活动,包括慈善晚宴、鸡尾酒会、售卖奖券、艺术品拍卖等,为上海和河南的艾滋病人募集善款,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对艾滋病人表达关爱的方式可有很多。”法兰克说,“如果1500元的慈善晚宴对大多数市民而言,价格太高,那可以参加晚宴之后的鸡尾酒会,每人200元;如果200元还不能承受,我们还设置了10元一张的抽奖券,从5月1日起,在本市一些娱乐场所售卖;另外,在5月20日,上海美术馆将有免费的艾滋病公开研讨会,向市民传授防艾的小常识,欢迎大家前去参加。”

  “关心艾滋病人,人人可以做到。”法兰克对这次活动很有信心,“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慈善活动、科普宣传,提醒人们重视艾滋病的同时,也不要过于恐慌。”

  法兰克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抽奖、晚宴、酒会、拍卖,最终为艾滋病人筹到50万元的善款。“我们希望能有140人来参加晚宴,有800人来参加酒会。”

  “这是第一次在上海举办‘烛光纪念日’活动,无论筹款数额多少,都是一个突破,是一个好的开端。”刘其新说。

  不少小企业热情支持这次活动

  刘其新告诉记者,慈善晚宴和鸡尾酒会的入场费、抽奖券销售所得、艺术品拍卖所得,全部用于帮助上海和河南的艾滋病人。

  记者了解到,抽奖的奖品,从食品供货券,到美容院的代金券,到精美的珠宝首饰,都是由他们联系的各个赞助商捐助的。而且慈善晚宴和酒会的酒水、现场演奏,都是由赞助人提供;当天的服务生也会捐出当日的工资,作为对艾滋病人的一份关爱。

  法兰克告诉记者,从2月份起,刘其新和他就着手联系赞助人,至今已经联系了200多家企业,不少小企业,比如捐赠供货券、代金券的企业都很热情,而一些知名的大企业,在这个问题上比较矜持。

  “虽然很多企业以‘没有足够的资金’为理由拒绝我们,其实不难看出,他们对于艾滋病主题还是心存疑虑。”法兰克说,很多企业不是不愿意做善举,而是担心企业形象一旦和艾滋病联系起来,会给公众留下不好的印象。不过,法兰克也坦率地表示,这是上海第一次搞烛光纪念日活动,而且是以民间、个人的身份举行,难以获得他们的信任,也在情理之中。

  动员自己的员工全体参与

  虽然在争取赞助商的过程中遇到了小挫折,但刘其新对公益活动的热心却带动了身边的朋友和员工。

  她是上海赛玛餐饮有限公司的老板,当记者到餐馆采访她时,发现她的办公室已经完全成为“烛光纪念日”活动的筹备工作室。

  来自美国的NoahWang正在设计此次活动的海报。这个高大的美籍华人小伙子在大学学的是国际金融,为了参与烛光纪念活动的筹备,他不久前开始学习PhotoShop等软件,活动的宣传海报和各种书面材料都出自他的手。

  “在美国的时候听说过烛光纪念,但是从来没想过会在中国参与这个活动。”Noah的中文不算很流利,但是说起自己正在做的工作他显得很兴奋,“这些都是我先写出英文,别人再翻译的。”

  现在Noah的大部分经历都用在准备活动所需的材料上,“看我刚设计好的海报,怎么样?”Noah把这次活动的海报打印出来递给记者,图中一盏路灯放射出温馨的光芒。

  “我在餐馆工作近半年,没想到会做与艾滋病相关的工作。”Noah笑着告诉记者,他和老板一样,并不担心餐厅的生意因此受影响,“让大家注意这个问题是件好事。”

  Noah的好几个同事也参与了筹备烛光纪念的活动,有人不断打电话联系慈善活动所需的各种物品,还有的负责联系资助对象。

  活动筹备基本就绪

  距离烛光纪念日活动只有一个半月了,法兰克告诉记者,目前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下个月,他将开始大规模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上海人了解“烛光纪念日”。

  他拿起桌上的蜡烛样品告诉记者,在“烛光纪念日”当天,将有成百上千支大大小小的红、白蜡烛点亮在活动现场———白色代表对逝去的艾滋病患者的哀悼,红色代表对艾滋病患者关爱的红丝带。

  记者在法兰克的办公室看到,烛光纪念日的宣传海报、活动介绍、抽奖券等都已经准备齐全。目前,已有25家企业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代金券,作为抽奖的奖品,其中有一家餐馆提供了价值6000元的就餐券,还有几家美容院提供了三四千元的美容券,还有两家企业愿意各提供3万元现金,这让法兰克喜出望外。

  作为两家现金赞助商之一的艺术景画廊负责人伊丽莎白说,“对于艾滋病,全社会需要更多的思考,找到更多办法应对。”

  ■名词解释

  烛光纪念日

  烛光纪念日活动于1983年始于美国的纽约和旧金山,在每年5月的第3个星期日举行,至今已经有93个国家的4500多个社团组织过这项活动。今年,这个活动将在新西兰的奥克兰、波兰的华沙、英国的伦敦、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埃及的开罗、美国的华盛顿、印度的新德里等上百个城市开展。

  1983年以来,全球有2800万人被艾滋病夺去了生命,还有4200万人是HIV感染者或者艾滋病人。“烛光纪念日”活动将增强公众防范艾滋病的意识,降低艾滋病的传播。

  ■筹款活动

  5月1日-5月21日抽奖

  在本市一些酒吧、会所,将出售10元一张的抽奖券。中奖者奖品从食品供货券到精美珠宝首饰。

  5月20日公共研讨会

  9:00-13:00上海美术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的专家讲授防治艾滋病的常识,志愿者讲述他们和艾滋病人零距离接触、工作的经历。

  5月21日烛光纪念日

  18:00-22:00晚宴(1500元/人)赛玛西餐厅

  可以容纳140名企业界人士、社会活动家和致力于慈善事业的人士出席。晚会中将拍卖赞助者提供的艺术品。

  20:00-次日1:00鸡尾酒会(200元/人)赛玛西餐厅

  可以容纳超过800人,有优秀乐队赞助演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