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国女嫁外国郎超四成选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4:06 法制晚报

  该国政府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韩国去年涉外婚姻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韩中联姻占了近六成

  

  记者走访在京多名韩国媳妇金小姐说她的爱情开始于列车上一次偶然的打赌现在和婆
婆住在一起

  据新华社报道,韩国政府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韩国人的跨国婚姻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其中韩中联姻为2. 5万多件,占该国跨国婚姻的59%。

  在外国新郎中,中国男子最受韩国女性青睐,在嫁给外国男子的韩国女人中,42.2%的人选择了中国丈夫,去年 共有5042名中国人娶韩国姑娘为妻。

  这些韩国姑娘为什么选择中国丈夫,她们在中国的生活过得好不好?记者走访了在北京的多个韩国媳妇,了解了她们 嫁给中国郎的前前后后。

  韩国媳妇·

  金柱良

  金柱良在韩国驻中国大使馆工作,2004年嫁给了一名中国人。

  -相识

  列车上“赌”出爱情

  金小姐向记者讲述了她和丈夫的相识经过。她说:“2004年,我在上海结束一次面试,准备去南京看望一位朋友 。”

  从上海到南京要坐3个小时的火车,在最后剩下30分钟的时间里,坐在金小姐对面的一个男士开始和她交谈,这个 人就是金小姐现在的老公。金小姐笑道:“后来他告诉我,当时他是和同伴在打赌。他的同伴说我是韩国人,我老公说不相信 ,要亲自试试。”

  -婚后

  请韩国朋友教导丈夫

  金小姐说,在韩国,男人在外面工作无论多忙,到了回家的时候,一定要打电话回家,“有一次到晚上12点,他还 没回来,手机也不通。我非常着急,查114,给交警打电话,担心他有什么意外。我又担心又生气,等到晚上两点,他才回 来。我当时不让他睡,告诉他至少要给家里打电话”。

  为此,金小姐还特意请来一位和丈夫熟悉的韩国朋友,绕着圈地教导自己的丈夫。“现在他不回家会打电话回来告诉 我。”金小姐说。

  -北京生活

  丢了手机仍不注意包

  去年6月份,金小姐来到韩国驻中国大使馆工作。她告诉记者:“中国和韩国的天气不一样,北京的天气太干燥。”

  从第一次见面,金小姐的丈夫就告诉她要看好包。她说:“在火车上的时候,我拎了两个包。下车的时候,我很自然 地把包递给他,让他帮我送下车去。当时他就告诉我,在中国不要把包给陌生人,很不安全。”虽然丈夫给自己买的手机已经 因此丢失,现在她还是不太注意包。

  -婆媳关系

  婆婆炖鸭汤让我喝

  现在,金小姐和婆婆住在一起。金小姐说:“妈妈对我就像女儿,和中国人的婆媳关系没有什么不一样。”

  金小姐说她和婆婆互相体谅,“回老家的时候,妈妈做了鸭汤,慢火炖的,特别补养。晚上我睡觉前,妈妈会让我喝 一碗。可我没这样的习惯,就和妈妈说,妈妈明白后不再要我喝。”

  文/记者郭媛丹

  韩国媳妇·

  朴小姐

  正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读研究生的朴小姐和她的中国丈夫是通过“相亲”结识的。

  -相识

  校门口“相亲”结识中国男生

  2003年,朴小姐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攻读政治学硕士学位。“有一次,我和一位中国好朋友一起吃饭,我开玩笑说 希望结识一位中国男朋友。第二天,我还没睡醒,这位朋友就打电话来,要我中午前赶到学校,一起吃午饭。在学校门口我见 到同学和另一个男孩子——我现在的丈夫。”

  -婚后

  有时会和丈夫吵架

  2005年,朴小姐和先生结婚,今年生了一个小宝宝。朴小姐说,有时候自己也会和丈夫吵架,“我也有自己的工 作,孩子刚刚四个月,需要照顾,还有家务活。而他刚刚毕业,工作很忙,经常加班,一点帮不了我,有时候两个人会吵架。 ”

  问到吵架之后如何讲和,朴小姐笑着说:“每次情况都不一样,大多数情况下,他会主动和我和解。”

  -北京生活

  不太习惯沙尘暴

  朴小姐说,对中国的一切都习惯了,“饮食、起居、生活习惯,我都已经融入到中国社会了,唯一不太习惯的是北京 的沙尘暴”。

  -婆媳关系

  买东西向婆婆报价“减半”

  朴小姐说:“相比之下,中国婆婆会比韩国婆婆更容易相处些。”

  朴小姐说有时候会和婆婆闹矛盾:“我婆婆是60多岁的老人,花钱的时候十分节约。我买什么东西她都觉得贵。” 朴小姐说现在为了不惹老人生气,20块钱买的东西就说成10块钱。文/郭媛丹

  韩国媳妇·

  赵守镇

  赵守镇12年前来到北京学习,学业完成后留在了北京。现在,她不仅在京城健身圈闯出了名气,而且被CBA联赛 邀请作为拉拉队的总教练。她和她的“守镇之舞”表演队活跃在各种体育活动之中。

  -相识

  两次邂逅中国男孩

  赵守镇曾表示希望嫁给中国男人,当记者问她为什么会有这样明确的国别选择时,赵守镇很认真地说:“我的事业在 中国啊,我不会离开中国的。在韩国,结了婚的女孩多数就不会工作了。而在中国,我结婚之后仍然可以继续跳舞,继续表演 。”

  她向记者讲述了她和丈夫的相识经过。2000年,赵守镇和朋友到工体附近的一家酒吧聊天。一个亚洲面孔的男孩 走了过来,用英文问她:“你是美国人吗?”赵守镇感到很奇怪,自己怎么会被认为是美国人呢?于是就用中文回答说:“你 见过不会讲英语的美国人吗?”

  几个月后,赵守镇在一家星巴克咖啡店再次遇见了那个男孩。“那一天,他告诉我他叫迈克。”迈克就是赵守镇现在 的丈夫,他的父母一位是四川人,一位是湖南人。

  -婚后

  丈夫喜欢看我演出

  谈到迈克哪些方面最吸引她,赵守镇说:“应该是迈克对我事业的尊重和理解吧。他从来不因为自己有很高的学历, 有很好的工作,就对我的生活进行干涉。也不会限制我进行表演,他不仅喜欢看我的演出,还会给我提各种有用的建议。”

  -北京生活

  最喜欢吃川菜

  赵守镇在北京生活了12年,她说:“我最喜欢川菜了,有时候回韩国,还会想念中国菜呢。”

  虽然待了这么久,她仍有不适应的地方。比如交通、气候,有时还会遇到一些不守信用的人。她说:“我现在最大的 愿望,是能为2008年的奥运会做点事情。”

  -婆媳关系

  他们尊重儿子的选择

  现在赵守镇没有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她说:“他们现在在美国,我觉得他们可能更喜欢温柔些的女孩子,但是他们 会尊重儿子的选择。”

  文/姚奕

  韩国媳妇·

  方小姐

  韩国留学生方小姐没有想到,她在北京8个月的留学生活,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相识

  找ATM遇热心男生

  2001年,在韩国读大学的方小姐到北京工业大学进修汉语。刚到中国的一天,她和朋友需要找自动提款机(AT M)。因为还不熟悉校园,只好求助于路上遇到的陌生同学。一个男同学非常热心地帮助了她,两个人就这样相识了。

  在后来的接触中,她知道这位同学姓孟,家在北京。

  -婚后

  丈夫很多事情都为我想

  去年6月,两个有情人终成眷属。说起自己的丈夫,方小姐说:“他会尊重我的选择,很多事情都会为我想,很体贴 很周到。”

  孟先生则最喜欢妻子的温柔和懂礼貌。他说:“我觉得她对父母非常尊重,很有礼貌。这是很多现在女孩子做不到的 。”

  -北京生活

  不敢在北京开车

  方小姐来北京快一年了,不过,在韩国有驾照的她,却不敢在北京开车,她说看到有些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让她觉得 很危险。

  她最喜欢的则是北京的饮食:“北京各地的风味都有。我最喜欢糖醋里脊、鱼香肉丝,还有辣子鸡。”

  -婆媳关系

  公婆把我当女儿

  当记者问方小姐与公公婆婆相处得怎么样时,方小姐先是愣了一下,然后说:“你说的是爸爸妈妈吧?他们对我特别 好,感觉把我当成了亲生女儿。”

  她说:“有一次我生病了,其实也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他们特别着急,带我去了好多家医院。我真的感觉好幸福。” 文/记者姚奕

  专家提示

  重要的不是适应大环境而是小夫妻的生活细节

  郭砾研究员所在的黑龙江省婚姻家庭研究所是全国唯一一个婚姻家庭方面的研究所。针对中韩之间跨国婚姻的增多, 她认为,这是因为两国之间文化相通的地方较多,比如都受儒家文化影响很深,重视孝道等。

  对于嫁到中国来的韩国新娘,郭砾的建议是,适应外在的大文化环境并不是第一位的,小夫妻的婚姻生活才是最重要 的。因为文化背景的不同,往往表现在婚姻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所以,要学会从恋爱时的互相吸引,到实际生活中的互相容 忍,用心经营。文/记者姚奕

  赵守镇(右)和她的丈夫

  金柱良(右)和她的丈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