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自行车低价闯进荷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4:50 法制早报

  □金鳞 刘祥

  荷兰只有1600多万人口,却拥有1800多万辆自行车。在荷兰,一辆本地生产的普通自行车价格大约是300 ~400欧元,名牌自行车价格是700欧元。而中国生产的自行车只卖100~200欧元,这个超低价位让荷兰的普通消 费者心动不已。

  在阿姆斯特丹城西一家名为“欧洲自行车”的商店门前,记者看到一位顾客正扶着一辆中国产自行车细细地打量。他 对记者说:“150欧元一辆的自行车,一定要好好看看。”

  记者看到,这家商店经销着不少中国制造的自行车,价格极为优惠。其中最便宜的型号已经降价到了每辆109欧元 ,还不到一把上等防盗锁的价格。而根据世界知名自行车零部件供应商西诺马公司的说法,这种型号的自行车本身造价就达到 了149欧元。

  一位荷兰自行车经销商对这个超低价位牢骚满腹,要知道,在荷兰,即使是修理旧自行车,每次至少也要花十几欧元 。这种情况下,总价才100多欧元的全新自行车无疑影响了相关从业者的收入。尽管税务局方面并没有正面发表评论,但市 面上已经出现关于部分中国自行车可能未缴进口税的传言。

  对这种低价,同样是开自行车商店的克罗夫勒先生表示愤怒。“你不可能用这种低价买到质量好的自行车。每辆Ga zelle(荷兰的著名自行车品牌)我卖700欧元。只要100多欧元的中国自行车怎么可能保证质量呢?”而在自行车 行打工的荷兰学生则认为,这种对廉价中国货的抱怨过于夸大。他表示:“中国自行车的质量很好,我自己也有一辆。”

  中国销售商又如何看待中国自行车在荷兰销售的问题?上海“凤凰”自行车公司在

阿姆斯特丹设立了销售公司,公司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从性能价格比考虑,中国产自行车在荷兰市场占据了绝对优势。”

  但这位负责人也坦言,一方面,欧盟内部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十分严重。除了50%以上的进口关税,在荷兰,由于制 度性壁垒及主观歧视,国产自主品牌的自行车很难进入市场的主要销售渠道。另一方面,我国对欧盟自行车出口还是没有改变 低价竞争的局面,产品结构依然很不合理。主要表现在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力度不够、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跟风生产严重 等方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