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石河子市兵团承包10万亩彩棉种植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4:5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石河子4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 石河子日报记者朱湖新 戴薇薇) 中国彩棉股份有限公司日前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市下属的17个团场签订了10万亩彩棉收购合同,石河子由此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彩棉种植基地。

  

新疆石河子市兵团承包10万亩彩棉种植业务

  中国最大的天然彩色棉研发和生产企业——新疆中国彩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新疆石河子市兵团承包10万亩彩棉种植业务

  彩棉科技园

  彩色棉花是一种棉纤维具有天然色彩的新型棉花。彩棉制品由于不需化学染色,减少了化学污染,属于绿色环保产品,近年来在国内、国际纺织品市场颇受欢迎。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从事彩棉研究和推广工作,新疆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和龙头企业的拉动,大面积种植彩棉,彩棉产量占全国彩棉的95%,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彩棉生产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市是新疆最早开始选育和扩繁彩色棉花的地区之一。从1999年开始,石河子就在其下属的148团场建立彩棉基地,建立高标准的彩棉实验示范区,与多家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了彩棉品种、特性和生长机理的研究工作,大面积推广种植彩色棉花。他们还专门建设了彩棉专用有机肥厂、彩棉良种加工厂和彩棉轧花厂,并实施了膜下软管灌节水技术,病虫害生物防治和人工影响天气等新技术,经过不断努力,148团场以其种植彩色棉花时间早、品种多、产量高、面积大、品质好而被中国特产经济专业委员会命名为“中国彩色棉之乡”。

  

新疆石河子市兵团承包10万亩彩棉种植业务

  资料照片:天然彩色棉花

  彩棉种植的大面积推广,为壮大兵团经济、致富职工群众开辟了一条新路。去年148团场种植1万亩彩棉籽棉单产达256公斤,创产值2000多万元。该团场1连农工张海林种植彩棉净收入达5万元,彩棉种植使一大批农工富了起来。今年,148团场又与浙江帅马集团签订了2000吨彩棉的购销合同,使这个团场的彩棉订单种植面积突破3.5万亩,产值预计可突破1亿元。

  

新疆石河子市兵团承包10万亩彩棉种植业务

  资料照片:彩棉制品

  这次与石河子签订购销合同的中国彩棉股份有限公司是新疆专门从事彩棉科研、生产、加工、销售最大的一家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中国种业五十强之一。中国彩棉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彩棉市场的了解和研究,与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市签订了彩棉收购合同。根据合同规定,中国彩棉股份有限公司将无偿提供彩棉种子供各团场种植,所产的棉花全部由该公司收购,决不拖欠收购款。中国彩棉股份有限公司还决定在农八师、石河子市新建“一园两基地”,即:建一个300亩的科技园;三年内新建一个30万亩彩棉基地和一个20万锭的纺织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