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楼市:公寓“井喷”藏名分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商务式住宅式酒店式写字楼式五花八门,国家尚无明确界定

  ■用地性质不同用途则不同使用寿命也异,消费者切切需当心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赵燕华报道:临近“五一”黄金周,一支“生力军”正发力冲击广州楼市:共有11个“商品公寓”楼盘要在此期间发售,业内预计,其供应量将创近年新高
。然而,记者发现,该类物业存在多种产权,“名分”不清。有关部门今天回应记者查询时则表示“国家无明确定义,以房产证上标明的使用年限为准”。为此,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时应多留个心眼。

  三千公寓放量入市

  今年“五一”广州楼市,住宅与公寓供应量将“此消彼长”,前者将创近几年新低,后者则创新高。据分析,广州今年内推出的各类公寓式楼盘将在20个以上,供应量“井喷”。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广州公寓市场竞争骤然加剧,除汇景新城、星河湾等楼盘推出高级公寓组团外,珠江新城再度成国际公寓“主战场”:马赛国际公寓尚未售罄,富力爱丁堡国际公寓等项目已“磨刀霍霍”,珠江新城周边打“公寓”招牌的还有MBA国际公寓等。产品类型上,既有面积普遍在100平方米以上的“豪宅”,也有固守小户型阵地的“小家碧玉”。

  行家分析,“五一”期间广州市场推出的公寓货量将超1500套,预计全年公寓总供应量会在3000套左右。

  名分不同寿命不一

  商品公寓正以前所未有的攻势杀入广州楼市,却遭遇“身世”模糊尴尬境地。“公寓”类物业在预售许可证“用地性质”一栏中,有的标注“商住”,有的却是“旅业”。

  有关部门称,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对此类物业并无明确定义,广州同样没有界定,市场出售的各类“公寓”,土地使用性质基本上行走在“商业”与“住宅”之间。按国家规定,不同的土地性质,必然涉及上盖物业的使用年限。“酒店”或“旅业”的土地出让年限是40年,“商业”与“写字楼”为50年,住宅土地使用年限最长,达70年。简言之,小业主买到的将是寿命不同、“名分”各异的公寓,其房产证上房屋类别将五花八门,有的是“酒店”,有的是“住宅”,有的是“写字楼”,因此,容易隐藏着买卖双方产权纠纷。

  投资留意用地性质

  目前广州市场上有商务式公寓、住宅式公寓,也有酒店式服务公寓、写字楼式公寓等,品种繁多的公寓项目,与地价密切相关。在广州,不同的土地性质有不同的出让价格。按现行基准地价,考虑到住宅买家以自住为主,住宅用地最低,为820元/平方米,其次是写字楼用地,商业用地价格最高,住宅用地与商业用地之间差价近1000元/平方米。

  专家提醒,正是土地使用性质不同,想投资“公寓”收取租金的小业主就要留意了,手中“公寓”有不同“内涵”:土地使用性质为“酒店”、“旅业”或“写字楼”的,可拿房产证办理工商登记,可租给开办公司的客户,但土地使用性质为“住宅”的,就只能作居住物业。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