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不再于“不东不西”的踌躇中“东张西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5: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合肥4月16日消息(记者洪波) 长期以来被人们看作一个欠发达、以农业为主的中部省份安徽省,近年来义无反顾地确立了自身全新的发展战略,即东向发展战略。随着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举措的实施,一个崭新的、充满生机的安徽形象已经逐步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安徽不再于“不东不西”的踌躇中“东张西望”,而在承东启西、融入东部的不懈
追求中重新定位自己,在新的发展实践中探索崛起之路,也在曲折的路径中不断创造一个个崭新的亮点和令人侧目的奇迹。并非传统工业强省的安徽,依靠自身的力量,硬是打造出奇瑞和江淮两个中国汽车十强企业,同时也是响当当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05年,奇瑞、江淮分别夺得全国同行业产销增速第一和行业效益第一的桂冠,并且走向国际投资建厂,构建全球营销网络。丰原集团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在替代传统能源的生物质产业研发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两淮煤矿、马钢、铜陵有色、海螺水泥等企业在全国也是举足轻重。优势产业的加速形成和壮大,使安徽在新一轮国际、国内产业分工和结构调整中占据主动,资源丰富、承东启西的地缘优势愈加显现。

  作为农业大省的安徽,由于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和江淮之间,旱涝灾害较为频繁,加之产业结构层次不高、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等因素,导致安徽农业不够强,农民收入不够高。为从根本上改变现状,安徽近年频频出招,包括大力发展名、优、特农产品,以县域工业为载体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培育整合农产品品牌,将临近的“长三角”作为农产品的主销地和走向全国、国际的重要平台。

  安徽虽然地处中部,但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特别是长三角山水相连,在中部诸省具有承东启西的地理优势。要把这种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强势,必须加大交通建设力度,以更有效地承接国内外产业和资本转移,加速推进安徽跨越式发展。

  近年,安徽全力加快交通特别是迈向东部长三角的快速通道建设,沿江高速、蚌宁高速、徽杭高速、合宁快速铁路等多条高速公路和城际快速铁路,将安徽与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长三角”连为一体。五年间,全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前三个五年计划的总和,新增公路里程七千多公里,高速公路主框架基本形成。未来五年,安徽还将加大东向通道、沿江和跨江综合通道、合肥辐射通道、皖南旅游通道等通道建设,建立与长三角经济圈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力争使一半以上的省辖市进入以上海为中心的“三小时经济圈”。

  近年来,上万亿元的投资注入安徽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骨干企业,整合资源、扬长避短、强化工业、提升农业、联结南北、承东启西、东向发展、奋力崛起,这些已成为安徽上下的发展共识。随着安徽“十一五”规划的出台,安徽对自身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