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CEO健康频生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日举行的2006深圳CEO健康大讲堂指出:前半生赚钱后半生花钱买健康不可取

  本报深圳讯记者欧阳四平报道:“前40年拼命赚钱,后40年花钱买健康,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健康首先要靠自己”。“只有健康的企业家才有健康发展的企业;只有健康的市民,才有健康发展的城市”。2006深圳CEO健康大讲堂昨日隆重开讲。这是深圳首次直接面向千名高压力人群(CEO、行政长官、精英人群等)的关爱健康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国家卫
生部全国首席健康教育专家万承奎教授等四大中国健康教育专家,就生命健康的相关问题进行多学科、多角度的专题讲座。

  七成CEO睡眠不足

  从今年2月25日起至3月27日止,深圳展开了建市以来首次大型CEO健康生活方式问卷调查。调查历时一个多月时间,通过网络、传真及现场随机调查,共收集到1000份CEO调查问卷,调查涉及到珠宝、电子、投资、科技等行业领域。

  有70%的CEO调查问卷显示:他们经常睡眠不足8小时,熬夜加班已经成为日常习惯。连续工作时间达10小时到12小时,在企业家中较为普遍。调查显示:大多数中小企业正处于快速地发展阶段。因此,企业家成为最为忙碌的人群。他们普遍反映,平日因业务需要应酬较多,经常因工作需要饮酒。规律性的生活习惯难以坚持,生活作息无规律,较为随意。“休年假”在许多企业家日程表上成空白。

  CEO猝死频频发生

  随着“深圳CEO健康生活方式问卷调查”的完成,由中国CEO俱乐部联合相关部门举办的一场深圳CEO“健康大讲堂”活动,于昨日在深圳市民中心拉开序幕。

  中国CEO俱乐部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38至55岁年龄段的知名CEO猝死案的频频发生,处于事业拼搏阶段的深圳CEO们,由于超时工作,处于激烈的竞争压力之中,往往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他们在竞争中悄然透支着健康。大量案例的观察与分析认为,不能及时发现监控和治疗早期症状所引起的疾病、繁重工作带来的心理压力、不健康生活方式等,是造成CEO们体质下降的主要原因。

  健康专家专程支招

  万承奎认为,健康长寿的五把钥匙分别是:积极锻炼身体是保证身心健康的首要途径;加强脑力运动是增强大脑功能,延缓大脑衰退的关键;营养合理,膳食平衡是保证身心健康的物质基础;乐观情绪是身心健康的灵丹妙药;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是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原则。万教授说,除了合理饮食和锻炼身体,还得学会调节情绪。要善于笑,笑可以治绝症。

  我国著名的心血管内科教授杨菊贤在“企业家慢性疲劳与过劳死、亚健康的剖析”的演讲中指出,肩负事业和家庭双重负荷的中年人,千万不能对亚健康状态无动于衷。“过劳死”主要“青睐”三种人:有钱人,特别是其中只知消费不知保养的人;有事业心的人,特别是称得上“工作狂”的人;有遗传早亡血统又自以为身体健康的人。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