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首次向民间组织提供财政资金用于扶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4月16日电(记者张敏 郭远明 秦亚洲) 4月16日,中国首批6个非政府组织开始使用政府财政资金,进村入户参与实施江西18个重点贫困村的扶贫项目。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王国良表示,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提供财政资金给民间的非政府组织用于扶贫活动。

  据国务院扶贫办介绍,国际小母牛项目组织、江西省山江湖可持续发展促进会、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宁夏扶贫与环境改造中心、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陕西省
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6家非政府组织,将利用江西省扶贫办提供的110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江西乐安县、兴国县和宁都县的6个乡镇18个重点贫困村开展村级扶贫规划项目。目前,这些非政府组织人员和部分村民已完成项目实施能力培训,非政府组织人员正进入各个贫困村,预计整个项目将于2007年完成。

  国务院扶贫办对外联络司司长吴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之所以选择非政府组织参与政府扶贫开发,是由于非政府组织机制灵活,工作方式细致。他认为,非政府组织利用政府资金参与政府扶贫开发,对中国现行扶贫工作体制将是一个创新,实际上也是对扶贫资金管理上的一次探索与突破。

  在此之前,中国的扶贫工作体制完全是政府部门主导,资金项目管理是层层下达,对大范围的区域性人口脱贫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但对当前新的个性化扶贫形势却存在缺陷。

  中国政府在扶贫开发上已经取得显著成绩,二十年内全国贫困人口从2亿减少到目前的2300万。但即便如此,中国另外还有4600多万低收入人群。两者相加,中国目前尚有7000万人口急需提高

生活质量。而按照世界银行标准,中国贫困人口更是达到1亿。

  这些人口多分布在中西部生存环境恶劣,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的地区,政府的扶贫工作难度更大,要求针对每一个对象采取不同的扶贫措施。“这正是政府主导的大范围扶贫可能难以顾及到的。”吴忠表示,非政府组织优势相对明显。

  对此,亚洲

开发银行副行长林伍德日前在江西与村民交流时也认为,非政府组织参与中国政府的扶贫项目,可以简化很多中间环节,村民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它可以推进非政府组织与政府展开更好的合作,在扶贫工作上进行优势互补,相互配合,促进扶贫工作的深化。

  亚行为上述项目另外出资100万美元,进行扶贫技术支援,作为项目工作经费和人员培训经费,以提高非政府组织参与扶贫开发的能力。

  原来习惯于政府号召进行扶贫开发的村民们也对非政府组织充满了新鲜感。江西省乐安县流坑村是18个项目村之一,村民董小平说,非政府组织与原来政府搞扶贫开发不同,他们深入农村,与每个村民都有很好的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表示:“如果中国非政府组织利用财政资金扶贫的项目试点成功,不仅对国内现阶段的扶贫模式有所创新和突破,也将有利于国内非政府组织的发展,同时有利于促进公民社会的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