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内情播报:岭南英石成北京奥运“大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6: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重60吨酷似五羊雕塑羊头的英石被相中

  ■将运抵北京放置于奥运公园最抢眼的地方

  本报讯记者彭卫、通讯员黄振生摄影报道:记者从权威部门证实,北京市人民政府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于本月3日通知英德同意接受约60吨、高7米的“五羊”英石送往
北京奥运公园,这是北京奥组委接受的广东的首件礼物,也是目前唯一的大礼。

  英石是如何和北京奥运会结缘并先拔头筹的呢?本月10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奇石协会副会长、英德市奇石协会会长赖展将。

  清代定为四大园林名石之一

  英石是经自然力长期作用而形成的石灰石。“瘦、皱、漏、透”的自然特性使得它玲珑剔透、雄奇突兀、千姿百态,具有极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是园林美化和制作山水盆景的上乘材料。早在宋朝英石就被列为贡品,到了清代,英石与太湖石、灵壁石、黄蜡石齐誉,并被定为全国四大园林名石。目前,北京故宫的御花园中,还保存了27块英石,占到奇石总量1/8;岭南四大园林中的顺德清晖园、番禺余荫山房、东莞可园、佛山梁园都主要以英石取景。赖展将表示,选中英石,首先是对英石艺术价值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对千年璀璨的岭南文化的一种认可。

  屡屡成为馈赠国际友人礼品

  赖展将表示,历史上,英石屡屡成为馈赠国际友人的礼品,并在中日邦交、中美邦交、中澳邦交中留下佳话,英石背后那崇尚和平、友谊的精神实质与奥林匹克精神不谋而合,这也是北京奥组委相中英石的重要原因。

  据悉,1986年广东省代表中国政府援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谊园”,部分园林景石都是从英德望埠运去的正宗英石。同年广东省外事部门挑选一块上乘英石,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礼物赠送给美国马萨诸塞州。1987年广东省代表团访美,一座现代英石盆景被赠给沙拉姆皮博迪博物馆。1996年11月,受广东省外事部门委托,英德市人民政府挑选了一块优质英石(命名鸣弦石)作为广东省礼物赠给日本神户国际和平石雕公园,从此,这块英石与其他国家的名石一起,成为该公园的“和平之珠”。

  英石最贵可卖到30多万元

  为何英德政府会如此热情地推荐英石结亲奥运呢?赖展将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英石已经从“文革”时期有市无价的“玩物”变成了最贵可以卖到30多万元的艺术品,变化喜人。但是要把英石文化提高到更高的层次,让英石走向世界,英石与奥运结亲无疑是上上之选。

  据悉,建国后,“以粮为纲”的治国方略将大量的农民束缚在田地,石农采石被认为是搞资本主义、不务正业,这让英石的开发和经营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几十年时间,英石在市场上没有买卖,出口也仅仅靠外贸指标来实现。近10年来,为了重振英石雄风,英德人向文化溯源、办奇石协会、举办奇石展销会。现在,在英德英坑公路两旁和省道1911沿线,形成了一条“丫”字形、长达30多公里的奇石长廊,吸纳来自广东、广西、湖南、湖北、贵州等地的奇石,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园林景石集散地,产品远销日本、美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英石文化还要再上一个台阶,英石价值还要再上一个台阶,英石要走向世界。”这是新一届英德市委班子提出的口号。

  奇石得到贵人牵线走进奥运

  机遇终于在英德出现。几个月前,一件身高7米,重约60吨的英石被山民挖掘出来,该英石既有岭南的玲珑之美,又有北方的雄奇之势。最神奇的是,它的外形如广州五羊雕塑中的羊头。奇石天降立刻引来了多方买家,但是奇石主人始终不舍得出手,要把这件精品保护起来。

  今年2月11日,原中宣部副部长翟泰丰到英德考察英石,被五羊英石和众多英石之美深深震撼。他在挥墨题下“雄石”二字后表示,一定要想办法把英石推向奥运。之后,经翟泰丰老部长的牵线搭桥,英石得到了北京奥组委的关注,有关领导批示要放置奥运公园。今年4月3日,“08办”与英德方面在北京会面,商谈赠石事宜。目前,北京方面正抓紧方案设计,并按程序上报方案,待奥组委正式批准后,根据工程进展将英石运抵北京,放置最抢眼的地方,展现她的风采。

  

新闻内情播报:岭南英石成北京奥运“大礼”

  上图:被选中送往北京的酷似五羊的英石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