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报:人民海军武器库中又增一柄"利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7:22 中国新闻网

  

解放军报:人民海军武器库中又增一柄"利剑"(图)

  中新网4月16日电 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载文披露称,2005年底,解放军某“新型装备”海上试验打出“满堂红”。文章称,这“意味着人民海军的武器库中又增添了一柄利剑”。

  文章详细记述了该“新装备”研发的曲折过程。全文转载如下:

  大海,波涛汹涌。“……5、4、3、2、1——发射!”指挥员一声令下,远方的海平面上,骤然涌起一片洁白的浪花。

  一声欢呼,让海军装备部驻西安军代表局的军代表们热泪飞溅。

  这是人民海军装备监造史上一个划时代的航标,意味着人民海军的武器库中又增添了一柄利剑。

  这一天,对于监造该型装备的军代表们来说,是一个沸腾的节日。

  为了这一天,他们已经默默拼搏了2000多个日日夜夜……

  树立“全程质量观”刻不容缓

  那是2002年6月的一天,某新型装备海上试验失利。

  负责监造的西安军代表局的军代表们百思不解,怅然自问:关键工序人不离岗,怎么会试验失败?

  然而,事实是无情的。严重的质量事故,震惊了远在北京的海军领导。“再给你们西安局一次机会,必须把安全、可靠的新装备交给部队!”

  西安局新一届党委班子临危受命。屈指一算,离限定的时间,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

  面对超常严峻的任务,局党委给大家鼓劲:“从现在起,我们就要卧薪尝胆,背水一战。”

  决心好下,出路在哪里?

  “我们吃了一碗‘夹生的质量饭’!”党委会上,刘志宇局长一针见血地指出:“产品出厂合格,到试验场出毛病;在陆地检测合格,到海上发射时出毛病;新产品合格,放一段时间出毛病……我们监造的质量岂不是‘夹生’吗?”

  要保证打得赢,军品生产就必须树立全系统、全寿命的质量观。局党委提出:“不能再满足于产品按时出厂、出厂合格,必须做到产品在试验场开箱合格、上舰合格、发射合格!”

  产品出厂还要管?从黄土高原管到大海边、舰艇上?军代表们大吃一惊:“这,不等于是把屁股凑过去,挨过去打不到自己身上的板子吗?”

  但是,板子已经打在了他们身上。事故发生后,有关军代表受到了严肃处理。海军机关的态度是:“产品不合格,军代表责无旁贷!”

  军令无情,不约而同地印证了党委倡导的“全程质量观”。

  实施“闭环管理”创新监造机制

  就在军代表们愧疚难熬的那几天,工厂却沉浸在批量生产订货效益的喜悦中。

  一家欢乐一家愁。这恍如隔世的心态,是新旧体制的形象对垒:军代表追求全程质量合格,工业部门满足的是出厂合格。

  把两条线拧成一股绳,谈何容易?谈判桌上唇枪舌剑,充满了火药味。几次不欢而散,军代表抛出了杀手锏:“载人航天工程质量控制有个‘双归零’制度,发射场上发现问题,还是要找厂家!”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