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胡锦涛3年就两岸关系提出6个四点意见耐人寻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记者 董会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十六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这是自二00三年三月以来,胡锦涛对于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第六个四点意见、主张、看法、建议。

  ——二00三年三月十一日,胡锦涛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审议时,就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谈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二是要大力促进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三是要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四是要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00五年三月四日,胡锦涛在看望参加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时,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第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第二,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第三,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第四,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二00五年四月二十九日,胡锦涛在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举行历史性会谈时,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主张:第一,建立政治上的互信,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第二,加强经济上的交流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第三,开展平等协商,加强沟通,扩大共识;第四,鼓励两岸民众加强交往,增进了解,融合亲情。

  ——二00五年五月十二日,胡锦涛在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举行会谈时,就当前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再提出四点看法:第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确立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第二,推进两岸“三通”,开创两岸经济交流和合作的新局面;第三,早日恢复两岸平等对话和谈判,求同存异、扩大共识;第四,增进相互理解,密切两岸同胞的感情。

  ——二00五年七月十二日,胡锦涛在会见郁慕明率领的新党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大陆访问团时,就当前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看法: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切实照顾和维护台湾同胞的切身权益。

  ——二00六年四月十六日,胡锦涛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两岸经贸论坛上百位与会人士,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坚持“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第二,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归宿。第三,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效途径。第四,开展平等协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

  综上,不难看出,有原则的坚持,也有耐人寻味的变化。折射出,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两岸交流的扩大和深入,中共中央主要领导人敏锐体察世界大势和台海风云变幻,更加自信、开明、理性、务实,更加重视两岸尤其是台湾的主流民意走向,更加注重面对现实、解决问题、前瞻未来,更加强调两岸排除干扰、维护和平、互利双赢。

  不谋而和。今次胡连再会,连战强调了和平与繁荣一体两面的辩证关系。胡锦涛总书记则提出,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他阐述的四点建议系统、深刻,入情、入理,现场多次响起掌声,相信也会得到真心希望台海和平人士的广泛共鸣。(完)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