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胡锦涛会见连战和台各界参加两岸经贸论坛人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21:57 新华网

  

胡锦涛会见连战和台各界参加两岸经贸论坛人士

  4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台湾各界人士。这是胡锦涛同连战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胡锦涛会见连战和台各界参加两岸经贸论坛人士

  4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台湾各界人士。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胡锦涛强调,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时代的潮流。在这样的大势下,我们更应该站在历史的新高度来审视和处理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最大限度地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福祉。

  胡锦涛表示,我衷心希望,两岸同胞携起手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个主题,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使我们的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陈斌华 李凯 陈键兴)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4月16日上午在北京会见前来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台湾各界人士。他指出,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时代的潮流。在这样的大势下,我们更应该站在历史的新高度来审视和处理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最大限度地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福祉。两岸同胞携起手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个主题,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使我们的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上午10时,胡锦涛来到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夫人,副主席吴伯雄、江丙坤、关中、林益世,新党主席郁慕明等亲切握手,并同出席两岸经贸论坛的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会见时,胡锦涛首先向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台湾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说,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有机会同连主席和夫人再次会面,同各位副主席、郁慕明主席以及众多的朋友们相见,我感到十分高兴。

  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举办这次论坛,是我们两党继续开展交流和对话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两岸同胞共商和平发展大计的积极作为。两天来,与会代表以务实、前瞻的态度探讨了两岸经贸合作当前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和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了富有启迪的看法和建言。在两岸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这次论坛取得了重要成果,形成了“两岸经贸论坛共同建议”。

  连战代表出席两岸经贸论坛的台湾各界人士,对胡锦涛总书记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去年4月率中国国民党访问团来大陆进行“和平之旅”,与胡锦涛总书记会谈,达成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一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岸经贸合作和各项交流虽然遇到阻挠和困难,但仍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两岸交流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活化了交流的条件。

  连战表示,这次论坛形成的共同建议,尤其是陈云林主任受权宣布的大陆方面将采取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影响深远,代表了两岸主流民意的期盼。

  他说,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大陆,在长达27年的时间里,以接近10%的经济增长率,昂首阔步向前发展,这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奇迹。过去50多年来,台湾从一个百业凋敝的环境,经过努力奋斗,一步步走过来,创造了经济奇迹。两岸的中国人在不同环境下,都创造了经济奇迹,我们都为此感到骄傲。更重要的是,现在我们民族面临百年罕见、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两岸同胞应当抓住机会,运用智慧和能力,加强彼此合作,达到共荣双赢的目标。

  连战说,和平与繁荣应该是一体两面,没有和平绝对没有繁荣,有了和平才能为繁荣铺路搭桥。当前在两岸关系发展中,仍然存在着和平与冲突、开放与紧缩两种不同方向拉扯的力量。和平是生存、发展、繁荣的基础,两岸必须向前看、向远看。我们应当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扩大和平、开放的力量,为历史写下光荣的一页。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就一定能够创造亮丽的未来。

  在认真听取了连战的意见后,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去年,也是在春暖花开的4月,连主席率中国国民党访问团首次来到大陆,我同连主席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双方发表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那次会谈,掀开了两党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对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得到两岸同胞的广泛认同,也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一年来,我们两党为落实达成的各项共识,进行了积极努力,两岸关系出现了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良好势头。事实充分证明:两岸加强交流,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共同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的殷切期盼。

  胡锦涛强调,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胡锦涛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