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胡连会奏响“两岸和平发展交响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23:17 新华网

  

胡连会奏响“两岸和平发展交响曲”
4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台湾各界人士。这是胡锦涛同连战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陈斌华 陈键兴 李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人士。上午10时,胡锦涛与连战先行在大会堂北过厅见面,两人的右手紧紧握在一起。

  2005年的4月,也是春暖花开的季节,胡锦涛与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首次握手,并举行会谈,达成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掀开了两党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对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今天的会见中,胡锦涛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了四点重大建议:第一,坚持“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第二,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归宿;第三,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效途径;第四,开展平等协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座的连战和夫人,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江丙坤、关中、林益世,新党主席郁慕明和台湾工商团体负责人、著名企业家等,对胡锦涛的讲话报以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这是胡锦涛首次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问题进行的系统阐述。

  15日下午,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在两岸经贸论坛闭幕式上受权宣布和通报了15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被与会人士和海外舆论称为“大礼包”,为之叫好。

  在胡锦涛高瞻远瞩地提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四点建议后,人们才意识到,15项“大礼包”只不过是一部恢宏乐章的序曲,“两岸和平发展交响曲”真正激动人心的高潮在此刻才真正奏响。

  此间观察家指出,“大礼包”针对的是当前台湾同胞关心的重要问题,而胡锦涛16日提出的新的“四点建议”,则为今后的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这将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二度“胡连会”历时将近一个小时,在再度握手道别后落下帷幕。

  长期观察两岸关系的北京学者徐博东评论说,这次的“胡连会”意义重大,不仅再次凸现了两岸的主流民意,而且以“和平发展”的主旋律,压制住了陈水扁、“台独”势力强行“终止国统”,推行激进“台独”路线而发出的噪音。在两岸关系主导权的争夺上,“台独”势力又吃了败仗。(完)

  

胡连会奏响“两岸和平发展交响曲”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