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地铁纸月票停用一卡通IC卡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2:31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刘洋) 昨天开始,在北京使用了28年之久的地铁纸质月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卡通IC卡。昨天起持地铁纸质月票不能进站,乘客需先置换成月票卡或直接用现金买票后方能进站乘车。

  昨天早上8时40分,记者在王府井车站西侧验票口看到,大部分人已经更换了地铁月票卡,并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出示进站。置换IC卡的窗口前基本没有人,在近20分钟的时间
内,只有一名女乘客持纸质月票进站被工作人员告知须置换成IC卡。这位乘客在上交一张照片和20元押金后,2分钟之内,就更换完IC卡月票。

  据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昨天开始,纸质地铁专用月票、公交地铁联合月票和一季度地铁月票停止使用。乘客进站的时候只需要出示IC卡月票即可,不用刷卡。等到5月10日以后才能正式刷卡进站。此外,截至4月15日,地铁共置换月票IC卡233512张,其中,地铁专用月票149697张,公交、地铁联合月票83815张。但是,在已置换的月票IC卡中,对5月份充值的只占17.8%,约为4万余张。

  据介绍,纸质地铁月票的置换到7月31日为止,每天7时至20时,乘客可以在地铁1、2号线所有车站以及城铁、八通线的部分车站置换IC卡。除原有的111个置换窗口,还有17个临时窗口。8月1日后,未置换成月票卡的地铁纸质月票将作废。

  背景

  北京地铁月票发展史

  1978年12月1日北京开始发行电、汽车、地铁联合月票,票价10元。

  1991年1月1日北京地铁票价调整为5角,地铁与公汽联合月票调整为18元。

  1996年1月1日北京地铁开始调整地铁票价,普票从0.5元调至2元,月票从18元调至40元。

  1999年12月10日北京地铁票价调整为3元。

  2000年1月1日公交地铁联合月票调整为80元,公交地铁各40元,并新增添定价50元的地铁专用月票。

  2003年8月15日地铁开始更换新月票底板,同年9月1日起使用新式纸质月票。

  2006年4月16日北京地铁1、2号线停止使用纸质专用地铁月票和公交地铁联合月票,实行IC卡专用地铁月票和公交地铁联合月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