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马英九连战联手共推国民党上升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2:40 大洋网

  本报记者袁飞发自北京 顶着滂沱大雨,卷起裤管,马英九准备与台塑集团员工一争高下。

  4月15日,台塑集团第二十九届运动会,作为唯一出席运动会的政治人物,连续参加过台塑集团十四届运动会的马英九来了兴致,要亲自下场参加5000米的长跑,并为自己加油,“不能让‘勇脚马’落下来。”

  这并不单单是临场作秀。因为帅气而被台湾民众称作“小马哥”的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每天都会坚持风雨无阻地长跑锻炼。马英九的邻居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每天清晨都看到马英九在长跑,“他需要强健的身体,因为他担负重大责任,有很长的路要走。”

  同样的时刻,北京风和日丽,中国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正在这里举行的“两岸经贸论坛”上,展现其独特的连氏风采。

  作为中国国民党的两个“主动轮”,马英九与连战正以某种默契的方式,联手推动国民党在经历泥泞后向前挺进。

  连战一年内第三次越过海峡

  这是一年内,连战第三次到访大陆。

  去年的4月,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开始了“和平之旅”,开启冰封了半个多世纪的国共商谈大门。在8天的行程中,连战先后访问了南京、北京、西安、上海等地。回到台湾后,中国国民党的民众支持率直线飙升,民进党支持率一路下跌。

  在离开大陆时,连战一句“希望杨柳青时忆故人,还能和大家在一起”,表达他期盼再次相见的心情。5个多月后,已经成为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的连战再度踏上大陆的土地。与上次不一样的是,连战此行定位为私人访问。在两周时间内,他先后到沈阳、大连、青岛、烟台、上海、成都等地参观访问。

  值得注意的是,连战再次到访祖国大陆虽然在岛内引起了广泛关注,但媒体在报道时都多了几分平常心,少了一些喧嚣。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平淡恰恰证实了连战此次访问大陆的意义:“和平之旅”后,两岸间的交往就在一定程度上回归了常态。

  连战访问大陆,在某种意义上,是他在权力位置上的最后一次政治努力。去年8月19日,中国国民党召开十七次全代会,连战急流勇退,卸任党主席,人气正旺的马英九正式接任,国民党完成权力转移。这也是国民党成立111年来第一次由基层党员直接选举党主席。马英九从此正式走向台前。

  从青年时代就在台湾政界崭露头角的马英九,曾担任蒋经国贴身翻译。在台湾政界,素以帅气和果敢而闻名。就在连战频繁往返海峡两岸,为国民党在岛内赢得加分时,马英九在岛内展开了上任后的一系列动作。

  “马英九了不起,赢得了一连串的胜利。”台湾政治大学教授邵宗海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去年台湾“三合一”选举中,马英九用自己的政治生命担保,带领国民党一举拿下了14个县市长席位,大获全胜。但56岁的马英九并没有被胜利冲昏了头脑。“高兴一夜就可以了。”在选举胜利后的当天晚上,马英九对国民党党内人士说。

  随后,马英九设立了“廉能考核委员会”,对当选者进行跟踪监督。马英九为扩大国民党在台湾青年中的影响,还设立了青年团,吸收青年人才。同时,为了缓解党内财务压力,他连续出售党部大楼、中广电、中视,裁剪党工,削减开支。

  “国民党2000年失去政权后,我是第一个提出党内改革的。”3月19日,马英九以国民党主席和台北市长的双重身份出访美国时,对媒体表示:“我们的改革将继续下去。”

  国民党在台湾的士气随后接连上升。今年3月,嘉义市“立法委员”补选中,国民党候选人江义雄击败“泛绿阵营”陈丽贞当选。随后的4月台东县长补选中,国民党候选人邝丽贞再次胜选。

  马英九一连串的廉政措施,让国民党在台湾民众的支持率再次攀升,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马英九的支持率达到六成五,而陈水扁只有一成八。

  重建与人民的感情

  作为率领国民党从衰落走向复苏的重要人物,连战在国民党党内具有较高的威望。连战的大陆之行也为他个人的政治生涯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连战在动荡险阻中,带领国民党推动各项民主化、年轻化及志工化的改革,扫除国民党被诟病为黑金的形象,凝聚国民党士气;在连战的领导下,国民党脱胎换骨,不但成为制衡民进党‘台独’、腐败与民粹的最大力量,也成为台湾向上提升的希望。”这是连战卸任时,国民党对他的评价。

  卸任党主席之后的连战,成为国民党智库的董事长,这是个闲职,根本不用公开露面。再加上连战刻意低调行事,在此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人们基本没有在公开场合看到他的身影。此后还有媒体报道他希望儿子早点结婚,自己好享受天伦之乐。

  但实际上,连战并没有完全寄情于悠闲之中。他依旧设法走向台前,为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而做一些事情。2006年4月14日,他率领170多人的庞大队伍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两岸经贸论坛”。

  “他是民族英雄,我都会为这种勇气激动流泪。”台湾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昨日对本报记者感叹。

  对于连战这次出席“两岸经贸论坛”,分析人士指出,这是连战在马英九授权下进行的。

  去年,连战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达成的五项共同愿景,被列入国民党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国民党政策纲领。

  “同样,这次‘两岸经贸论坛’所达成的共识回来后也要交给马英九,也可能在马英九主导的国民党五中或者中常会上通过,作为决策依据。”台湾政治大学教授邵宗海对本报记者分析说,“下次的论坛马英九可能还要有劳连战跑一趟。”

  事实上,对于刚刚接过权力棒的马英九来说,更长的路还在等待着他自己去面对。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时,马英九在演讲中表示,“国民党将重建和人民的感情”。

  “相对年轻的我,今天的国民党没有太多的历史包袱,我们要重建国民党和人民的感情,处理好台湾人民今天关系的问题,有些问题来自历史,但新的国民党应该能找到一条新路。”马英九说。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