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细查排污口 清亮锦江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4: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核心提示

  治理水环境是今年市委、市政府七项重点工作之一。3月底,早晚都到东门大桥附近散步的退休教师邓帆向市长葛红林写信反映:恒丰大厦前的锦江河床边有三个排污口,日夜不停地向母亲河排污,希望市长尽快解决此问题,还锦江一片蓝天碧水。4月7日收信后,葛红林当即责成有关部门处理,并批示要求“关注处理效果。”记者进一步获悉,成都正采取
一系列措施整治水环境,今明两年内成都水环境将明显改善。

  ·现场目击·

  现场一:汩汩污水涌入锦江

  地点:锦江合江亭附近

  整治措施:5月上旬拿出初步方案,2007年底三环路内的锦江排污口实现达标排放

  4月11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佩智率相关部门检查中心城区水环境整治工作,首站就来到了邓帆所反映的、位于合江亭附近的排污地点。尽管当天三个排污口被锦江水淹没,但河中不断涌出的汩汩污水仍清晰可见。据介绍,二环路内直排入锦江的此类排污口共140个,三环路内为200余个,多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城区修建人防工程时建设,地下管网普遍陈旧,情况较复杂,短期内无法一一找到排污源。刘佩智要求水务局和规划局摸清情况,5月上旬拿出初步方案,“有困难也得做,要一个个查排污口,一个个解决。”预计2007年底,200余个排污口可实现达标排放。

  在检查凤凰河二沟、五丁桥水环境治理情况后,刘佩智指出,近期一系列水环境整治工作,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我市环保工作的重视和决心,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不推不拖、长抓不懈、只争朝夕做好治污工作。

  现场二:每日2万吨污水“染黑”河流

  地点:凤凰河二沟金牛区王贾村、友联社区段

  整治措施:今年年底前建成人工湿地治污

  流经郫县、新都、金牛等地的凤凰河,进三环路后在自来水二、五厂取水口上游汇入沙河。昨日,记者徒步走访了凤凰河二沟(凤凰河流经金牛区的一段)。

  在金牛区王贾村,记者看到,成片的低矮平房外墙下,家家都开有30厘米左右的排污口,墙体上已留下道道污水黑痕。当地住户告诉记者,洗碗水、洗脚水、粪便等都是这样直排入凤凰河二沟,紧挨王贾村的友联社区6组,0.1平方公里内住了近千人,排污口有七八十个,社区内的拉丝厂、木材厂、缝纫厂等十几家小工厂的污水也全部直排入凤凰河。凤凰河二沟恶臭扑鼻,墨汁般的河面上,漂浮着塑料包装袋、菜叶等垃圾。据悉,凤凰河二沟区域内居住人口约10万,日产2万吨污水,主要为生活污水。

  据了解,市水务局将利用宝成铁路和凤凰河二沟交叉处的生态保护带,建全国最大治污湿地。人工湿地被用于污水处理,这在我市尚属首次。该项目占地327亩,建成后日处理污水可达2万吨,出水标准为一级B类,工程总投资1980万元,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成。

  ·专家访谈·

  今明两年 成都水环境明显改善

  4月14日下午,市环保局局长王文斌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通过点、面流域治理,成都水环境今明两年将得到明显改善。

  关键词1:责任制

  王文斌表示,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强化环境监管和治理责任制,坚决贯彻“谁污染谁治理”“谁主管谁负责”及“属地管理”等原则,各级领导都要抓分管业务范围内的环保工作。

  关键词2:污水治理

  成都水系发达,饮用水质量很好。但三环路沿线的42条中小河道,每天约有100万吨污水排入锦江与沙河。目前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82%,每天因未进行雨污分流而排入锦江与沙河的污水为20万吨。目前,成都正在用雨污分流、末端处置、截污治理等方式治理。

  关键词3:挂牌整治

  据透露,今年成都除重点对行政区内12家列入全省超标排污“黑名单”的企业实施限期治理外,还将挂牌整治一批工业、畜禽养殖屠宰、服务行业(如餐饮娱乐)超标排污户,目前正在进行筛选排查。

  记者 张魁勇 王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