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共经贸论坛专题 > 正文

“蓝热绿冷”岛内政坛对二次“胡连会”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8: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7日电 16日的二次“胡连会”备受各界瞩目,岛内政坛各界也同样关注但反应不一。

  国民党中央党部文传会16日傍晚发布新闻稿指出,针对此次两岸经贸论坛,国民党认为有优惠措施多元化,以及提出两岸共同市场愿景等两点积极意义。

  新闻稿指出,两岸经贸论坛成果是属于台湾2300万人的公共财,为了不让台湾空转,盼民进党当局跟进推动。国民党指出,经贸论坛所提十五项对台优惠措施,势将对于近年停滞不前的台湾经济带来新机会,扩大台湾各项重要产业人才的培育与就业机会。此外,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限制大幅放宽,将增加台湾服务业整体商机。大陆对台高等教育学历承认,增加了台湾年轻人就业机会。

  总体而言,两岸经贸论坛所提出建议,将成为海峡两岸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基础,并使台湾得以共享大陆经济发展成果。

  

国民党也说,希望民进党当局能扮演两岸合作的促进者角色。国民党并强调,国民党打头阵,为两岸交流铺路搭桥,未来也希望民进党政府能在两岸事务上复制朝野合作模式,则将是全民之福。

  国民党并呼吁,陈水扁不应只用对抗角度来思考两岸问题,须理性务实、冷静沉着地处理两岸事务。两岸若朝你死我活方向走,将会招致灾祸。如朝两岸双赢目标努力,则会带来区域整体和平与繁荣。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表示,从大陆最近的做法来看,可以看出软的更软,目标都是台湾人民,这个时候,民进党更应该冷静沉着来面对,不要看到这样就破口大骂,给人方寸已乱、气急败坏的感觉。“以平常心看待,才愈能显出处理危机的能力,如果扁当局破口大骂,只会让人民更加没有信心”。

  而泛绿阵营方面,台“陆委会”与民进党同声指责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未能为台湾人民发声”。而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则称,对于大陆释出十五项合作利多,民进党“会以实事求是态度因应处理”,但他称两岸问题应透过“公权力”解决,现在是民进党执政,任何共识或协议都必须以“政府”协商为主。

  但相对于党政高层的疾言相向,民进党有“立委”认为“有必要那么激动吗?”认为民进党当局最好的响应方式,就是“把球丢回去给对岸”,尽量降低情绪性的发言;“绿委”也呼吁,陈水扁“不要再拿出八字箴言(积极管理、有效开放)了”,就放手让“行政院”去做。

  向来倾向开放的新潮流系大老洪奇昌认为,两岸经贸论坛可以是朝野与两岸的“机会之窗”,应该暂时搁置争议性的政治歧见;新系“立委”李文忠也说,民进党当局与对岸协商不得其门而入,国民党既“得其门而入”,不妨把国民党视为另一复委托的机制,“谈好了,谢谢!”对人民有利者,经过评估、规划、得到“政府”认可后就接受。

  相关专题:国共经贸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